央广网

黎总统喊话沙特:说清楚阻止哈里里回国的原因

2017-11-13 11:04:00来源:新华网
   黎巴嫩总统米歇尔 · 奥恩11日发表声明,要求沙特阿拉伯解释一周前在利雅得宣布辞职的黎巴嫩总理萨阿德 · 哈里里为何至今没有回国。不愿公开姓名的黎巴嫩官员称,黎巴嫩方面怀疑哈里里被沙特限制人身自由。沙特和哈里里本人否认这一传言。

  奥恩在声明中说:“黎巴嫩总理所处形势违背国际条约,黎巴嫩方面对此不能接受。”他说,由于哈里里眼下状况不明,所以他的任何言行“都不代表现实”。

  一名黎巴嫩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奥恩会见外国外交官时称,哈里里被沙特方面“绑架”,应该享有外交豁免权。

  虽然奥恩没有公开说哈里里被沙特扣押,但他在声明中暗示了这点。他要求沙特“说清楚阻止哈里里回国的原因”。

  4日在沙特电视台播放的一段事先录好的视频中,哈里里宣读辞职声明,指责伊朗干涉地区事务,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称黎巴嫩真主党是伊朗在黎巴嫩以及其他阿拉伯国家的羽翼。

  哈里里随后致电奥恩请辞。奥恩表示不接受,要求他先回国陈述辞职缘由,再做下一步安排。此后,哈里里音信全无,至今再没同黎巴嫩方面联系过。

  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黎巴嫩官员称,哈里里3日刚抵达利雅得,就被沙特方面控制,他的手机被没收,第二天被逼录制辞职视频。视频随后通过沙特电视台播出,震惊整个中东,连哈里里的亲信都深表错愕。

  知情人士称,沙特“废掉”哈里里的原因是后者没有按沙特意愿对抗黎巴嫩真主党。更有黎巴嫩媒体称,沙特准备扶植哈里里的兄长巴哈取而代之,哈里里已经答应远走欧洲,不再过问政治。

  沙特方面和哈里里的办公室否认上述传言。沙特称,哈里里辞职是因为真主党在联合政府里处处为难他,他不回国是怕被暗杀。哈里里的办公室说,哈里里行动并未受限,这几天访问过阿联酋,还会见过美国、欧盟和法国驻沙特外交官员。

  哈里里的办公室11日公布他当天行程,称哈里里当天参加了欢迎沙特国王萨勒曼从麦地那回到利雅得的仪式,还会见了土耳其和英国驻沙特外交官。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 · 马克龙9日突访沙特。一名知情官员称,哈里里没有提出要见马克龙,因此两人没见面。

  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 · 勒德里昂告诉欧洲第一广播电台,“据法方掌握的情况”,哈里里没有被软禁,回不回国完全看他个人选择。

  美国国务卿雷克斯 · 蒂勒森10日说,“没有迹象表明”哈里里被沙特软禁。蒂勒森警告相关方勿将黎巴嫩当成“代理人冲突的竞技场”。(王宏彬)

编辑: 加乘

黎总统喊话沙特:说清楚阻止哈里里回国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