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澳大利亚考拉生存状况堪忧

2018-02-23 11:18:00来源:人民日报
   日前,澳大利亚动物保护人员在昆士兰州一个公园里发现一只大约5岁的考拉,它的前肢被人用钉子钉在木柱子上,被发现的时候已经死亡。事件一经披露,立刻引发澳大利亚民众的强烈关注,人们在谴责这种残忍虐待动物行为的同时,也更加关心考拉在澳大利亚日渐恶化的生存状态。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报道称,过去10年间,由于昆士兰州黄金海岸东高玛拉地区的发展,该地区1/3的考拉栖息地被破坏,考拉正陷入无家可归的窘境。

  世界自然基金会去年公布的一份报告则称,由于人们在澳东部新南威尔士州和昆士兰州的丛林开垦行为,考拉甚至面临灭绝的危险。该组织呼吁澳政府采取措施加大力度保护考拉。

  憨态可掬的考拉被誉为澳大利亚的国宝,主要分布在昆士兰、新南威尔士、维多利亚和南澳州的低海拔、不密集的桉树林中。考拉在自然界面临的天敌主要有澳洲野犬、狐狸和老鹰等,然而,现在人类越来越成为威胁考拉生命的头号杀手。

  澳大利亚考拉基金会估计,18世纪后期英国人尚未踏足澳大利亚前,澳考拉数量超过千万只。目前,澳大利亚野生考拉数量只剩不到8万只。

  人类活动导致考拉栖息地丧失和碎片化是考拉种群面临的最大威胁。澳大利亚沿海地区的城市化进展和内陆地区丛林开垦等人类活动直接导致考拉数量急剧减少。

  由于栖息地丧失,在过去15年至20年间,昆士兰州的考拉数量下降了53%,新南威尔士州的考拉数量下降了26%。

  栖息地遭破坏导致考拉被迫迁徙寻找新的栖息地。在此过程中,考拉极易受到来往车辆的撞击和家犬的攻击。目前,每年死于车轮之下和家犬攻击的考拉超过4000只。昆士兰州一家动物医院声称,去年收治了1万多只受伤的考拉,尽管医院已竭尽全力,但仍应接不暇,而城市范围的不断扩张是考拉住院率急剧上升的主要因素。

  澳大利亚考拉基金会认为,立法是保护考拉的唯一有效手段。

  目前,在澳大利亚的任何地方都没有法律可以保护考拉及其栖息地。虽然澳联邦政府在2012年根据《环境保护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法案》将考拉列为“濒危种群”,然而这部本应该是保护澳大利亚环境的最重要的法律实施起来却软弱无力,“难以阻止推土机的滚滚车轮”。

  为了拯救考拉,澳大利亚不少志愿者开始领养考拉。他们精心抚育失去父母的小考拉孤儿,对在野外受伤的考拉进行精心治疗,在考拉成年或恢复健康后把它们放归野外以充实种群。

  但这些志愿者也坦陈,如今给考拉找到合适的栖息地越来越难,因为“适合考拉生活的地方已经不多了”。

编辑: 加乘

澳大利亚考拉生存状况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