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意大利两党推进联合组阁 总理或来自第三方

2018-05-15 11:12:00来源:新华社
   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和极右翼政党联盟党的领导人13日告知总统,准备推进联合组阁,提名总理。

  五星运动党首路易吉·迪马约说,经过“富有成效的一天”,两党就联合政府组建方案达成一致,正继续商谈提名谁领导联合政府。按照他的说法,总理人选“是政治家而不是技术专家型官员”。

  意大利媒体报道,总理人选来自两党以外的“第三方”,有“国际权威”。

  联盟党党首马泰奥·萨尔维尼说,他与迪马约正“书写历史”,将给总统塞尔焦·马塔雷拉打电话报告协商进展。

  意大利通讯社当天晚些时候报道,迪马约与总统府简短通话,“宣布他们已经准备好明天(14日)起报告所有事项,包括总理人选”。萨尔维尼和迪马约定于14日继续磋商,随后赴总统府面见马塔雷拉。

  大约70天前,意大利选举议会,没有一个政党或政党联盟收获足以单独组阁的多数席位。联盟党和意大利力量党等组成的中右翼联盟所获席位数排名第一,五星运动排名第二。获得席位最多的政党是五星运动,其次是联盟党。

  美联社报道,如果五星运动和联盟党组成联合政府,意大利乃至西欧地区将迎来首个“反建制”政府。

  意大利媒体报道,移民问题是两党组阁谈判中“最敏感”议题。联盟党对外来移民态度更强硬。经过磋商,五星运动愿意接受联盟党强硬的反移民政策。(吴宝澍)【新华社微特稿】

编辑: 加乘

意大利两党推进联合组阁 总理或来自第三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