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移民移不掉对足球的喜爱

2018-07-06 11:13:00来源: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俄罗斯世界杯进行得如火如荼,北京时间7月2日晚1/8决赛第五场比赛传统豪门五星巴西对阵中美洲霸主墨西哥,吸引了全世界球迷的目光。在足球向来显得并不太受追捧的美国,这场比赛也同样吸引了很多人收看。这并不奇怪,因为美国有很多来自拉丁美洲的移民,不同于“正宗”的美国人对足球不大提得起浓厚兴趣,很多拉丁美洲移民可是十足的足球迷,对巴西和墨西哥这两支拉丁美洲球队在世界杯上的对决,自然不会错过收看。

   7月2日,巴西队球员内马尔(右)在比赛中助攻。当日,在萨马拉进行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八分之一决赛中,巴西队以2比0战胜墨西哥队,晋级八强。 新华社发

  这场比赛桑巴军团捍卫了王者荣耀,以2比0轻取墨西哥。这是两队在世界杯上的第五次交手。此前巴西取得3胜1平的战绩,可谓占尽优势,因此本场比赛的结果亦在情理之中。抛开成败不论,这场比赛给世界球迷展示了拉丁美洲足球的魅力,也让美国的拉丁裔球迷们过足了瘾。尽管美国有很多墨西哥移民,但来自拉美其他国家的移民也数量庞大,因此很难统计两支球队谁在美国拥有更多的球迷。不过,对这些球迷来说,谁胜谁败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作为远在美国收看世界杯比赛的“吃瓜群众”,来自故国的球队能在世界杯1/8决赛中登场亮相、展示球技,已经足以让他们感到自豪。况且,和其他球队比赛相比,两支拉美强队同场决杀,更能使这些球迷释放身上流淌的拉丁人血液中的热情天性。

  和每一届世界杯一样,在本届世界杯上,拉美球迷仍是主角。如果说巴西队的女球迷在看台上展现的是迷人与性感,那么,墨西哥队的球迷在世界杯看台上最出名的莫过于那顶大草帽。大草帽是墨西哥民族服饰中的重要部分,墨西哥在举办第九届世界杯时采用的吉祥物就是一个头戴大草帽的小男孩。此外,现在观众经常在球赛看台上掀起人浪也是墨西哥球迷的发明。本届世界杯赛场内外,人们总能发现身着各个拉美国家球队队服的球迷。其实,他们中间很多人并不来自拉美国家,而是来自美国。足球在美国虽然并不是最受欢迎的体育运动,然而,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据有关统计,在最近连续三届世界杯中,美国持票球迷的数量一直在各国中占据榜首,而这与美国队是否闯入世界杯无关。究其原因,这些持票的球迷中有不少是拉美裔的美国球迷,移民美国,并没有移掉他们对足球的喜爱。

  多数拉美国家经济水平不高,对这些国家的球迷来说,远涉重洋去看世界杯比赛,不得不说是一笔不小的花销。不过值得他们欣慰的是,8年后世界杯将在美洲举行,他们又可以在家门口看比赛了。6月13日,国际足联代表大会在莫斯科宣布,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将联合举办2026年世界杯。消息宣布后,美国的拉美裔球迷一片雀跃,很多拉美国家的球迷也欣喜若狂,就连美国总统特朗普都不忘借此机会再刷一次存在感,特地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表示祝贺,以示亲民。

  比赛后,这里的很多巴西球迷对巴西队信心高涨。他们认为,本届杯赛上巴西队一开始的确表现平平,小组赛首场仅仅战平瑞士,次场也是险胜哥斯达黎加,但第三场就完胜塞尔维亚,可谓逐渐找回状态与自信。尽管很多人认为,现如今巴西队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核心球员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不能与过去同日而语,但从巴西队一路走高的表现来看,有理由期待这支承载着希望的巴西队能够在俄罗斯世界杯上走得更远,甚至摘冠。

  让美国的墨西哥球迷们黯然伤神的是,作为与巴西队一样连续7次晋级世界杯16强的一支传统强队,墨西哥此次虽然不像前6次世界杯之旅从未进入淘汰赛第二轮,但也没有摆脱进不了8强的尴尬。不过,墨西哥队在本届世界杯比赛中前场默契的配合以及精湛的技术,仍让他们津津乐道,印象深刻。8年之后,墨西哥将作为东道主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他们对那时的墨西哥队抱有更大的期望。

  (光明日报华盛顿7月2日电)

编辑: 罗成

移民移不掉对足球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