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刚果(金)暴发新一轮埃博拉疫情

2018-08-07 11:18:00来源:人民日报
   8月5日,刚果(金)卫生部发布公报说,该国暴发新一轮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已经造成33人死亡。这距离世界卫生组织宣布该国结束上一轮疫情仅有一周时间。

  与上一轮出现在刚果(金)西北部的埃博拉出血热疫情不同,新一轮疫情出现在刚果(金)东部。截至8月3日,该国东部北基伍省已报告43例埃博拉感染病例,包括13例确诊病例和30例疑似病例,其中33例死亡。由于当地战乱冲突频繁,难民众多,新一轮埃博拉出血热疫情相比上一次更加棘手。

  今年5月,刚果(金)西北部赤道省确认出现埃博拉疫情。该省位于刚果河的热带雨林地区,具有跨境传播风险。这也是自发现埃博拉病毒以来,刚果(金)暴发的第九次埃博拉疫情。在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此次疫情很快得到了控制。7月24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刚果(金)卫生部部长卡伦加共同宣布此轮埃博拉疫情正式结束。根据国际医卫标准,埃博拉病毒最长潜伏期为21天,而42天的观察期内没有新增病例即告疫情结束。北基伍省与赤道省相距遥远,世卫组织表示,目前没有足够证据表明两处疫情存在关联,相关调查仍在进行中。

  刚果(金)北基伍省与卢旺达和乌干达接壤,跨境贸易频繁,病毒扩散至邻国的风险较高。加之战乱,当地收容了大量难民,严峻的安全形势可能给疫情防控带来更大挑战。世卫组织突发事件防范和应对事务副总干事彼得·萨拉马表示,要在一个冲突不断的战争地带消除这一致命疾病难度不小。“这是一个正在遭遇冲突的地区,如何安全接触到那些受疫情影响的人员是我们面临的一大难题。”他说,北基伍省800万居民中有100万人是难民,难民可能会前往乌干达、坦桑尼亚和布隆迪等国家,导致疾病传播,因此世卫组织对过境点进行了必要的监控措施。

  尽管如此,国际社会此前成功应对埃博拉疫情让疫区民众看到了希望。世卫组织发言人沙伊卜表示,上一轮疫情暴发后,世卫组织首次在刚果(金)使用了埃博拉试验性疫苗,超过3000人接种了该疫苗,疫情得到控制。萨拉马表示,新发生的聚集性病例情况与上一轮不同,当务之急是确认最新的疫情与上一轮疫情是否具有相似病毒株,能否继续沿用上一轮使用的疫苗。“好消息是,我们确实拥有一种安全有效的疫苗,我们在上次的疫情中已经使用了这一疫苗,虽然它仍是试用产品。”

  (本报约翰内斯堡8月6日电)

  《人民日报》( 2018年08月07日 21 版)

编辑: 加乘

刚果(金)暴发新一轮埃博拉疫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