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持续战火致也门老城损毁严重 不少建筑只剩框架

2018-08-17 12:03:00来源:新华网
   也门战事持续三年多,致使这个中东国家古建筑受损严重,包括首都萨那的历史“老城”。

  路透社14日援引一名传统住宅经理人乌马特·拉扎克的话说,也门“不少建筑严重受损,现在只剩下(房屋)框架”。

  老城建筑密度高,有多座清真寺、公共澡堂以及6000座泥砖房,可以追溯到11世纪以前。它被联合国教育、科学和文化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萨那老城区始建于2500多年前,老城的古建筑在近年的战事中损毁严重。

  萨那居民阿布·哈尼-艾法记得2015年9月,即沙特阿拉伯主导的多国联军干预也门战乱那一年,炸弹击中邻居家的场景。他指着一堆瓦砾,告诉路透社记者:“我站在家门外。头顶上(掠过)军用飞机,然后炸弹击中这座房屋,而这家人正在吃晚饭。”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说,正在评估冲突对萨那老城以及其他遗址的影响,现阶段不足以量化古建筑受损程度。联合国世界遗产中心主管梅希蒂尔德·勒斯勒尔在一份给路透社的声明中说,“这不是萨那独有的现状,因为这个国家所有地区的(世界)遗产全部受到影响。”

  世界遗产中心列出一份受损程度严重的也门6处古建筑清单,包括已经完全损毁的拜尼迈塔尔清真寺和扎马尔博物馆。(陈璐璐)【新华社微特稿】

编辑: 加乘

持续战火致也门老城损毁严重 不少建筑只剩框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