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巴西大选直击:选民平静投票 现场秩序井然

2018-10-08 17:11:00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圣保罗10月7日电 题:巴西大选直击:选民平静投票 现场秩序井然

  中新社记者 莫成雄

  当地时间10月7日上午8时,2018年巴西大选第一轮投票正式开始。13名各党派总统候选人参与角逐,争夺下一任总统宝座。

  当天早上,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下起了小雨,但丝毫没有减少巴西选民参加投票的热情,人们陆陆续续来到各个投票站进行投票。上午9时30许,中新社记者来到圣保罗市中心一个投票站采访,这是一所学校,是临时借来当投票用的。据悉,巴西大选的投票站大多设在学校里。

  学校门口有几个选举工作人员热情接待选民,为选民提供引导与帮助。楼道里有两名全副武装的警察来回巡视,维持秩序。选民有不少人是开车来的,学校门口的街道两旁停满了各式小车。

  记者在现场看到,选民进行简单的身份鉴别和填写登记后,就依次径直走进教室里投票。教室里人不多,不拥挤,现场秩序井然,没有一丝喧闹声。教室里禁止拍照,电子投票机前有块三面形竖板遮档,选民需自己一人操作电子投票机完成投票。选民平静投票后就离开了教室,整个投票过程约5分钟。在巴西,由于投票是个人隐私,所以投票后选民大多不会透露个人的选举意向,也不会打听别人的投票情况。

  巴西各大电视台对当天的大选进行轮番转播,即时更新各地的选举情况。学校门口旁边的不少商店和酒店都设有电视转播,供人观看。

  据了解,巴西大选第一轮投票将于当天下午5时结束,晚上7时开始计票,选举结果预计将于当晚揭晓。

  根据巴西法律,如果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没有候选人得票过半,得票最多的两个候选人将在第二轮投票中决出胜负。第二轮投票定于10月28日进行。

  除选举总统外,当天选民还投票选举巴西全国26个州的州长以及巴西利亚联邦区区长、513名联邦众议员、54名联邦参议员以及1059名州议员。

  大选前的最新民调显示,巴西右翼总统候选人、社会自由党人的雅伊尔·博尔索纳罗和代表左翼阵营的巴西劳工党总统候选人费尔南多·阿达仍位居民调前二位,他们获得的民意支持率分别为39%和25%,遥遥领先于其他总统候选人。有巴西媒体称,今年巴西大选是真正意义上的“左右之争”或“左右对决”。

  据巴西媒体报道,所有的总统候选人均已在当天中午前进行了投票。当中,博尔索纳罗和阿达分别在里约热内卢和圣保罗投票。巴西现任总统米歇尔·特梅尔也在圣保罗投了票。

  据巴西高等选举法院统计,巴西今年大选有1.47亿名注册选民,较2014年大选时增加3.1%,占巴西总人口约70.6%。(完)

编辑: 加乘

巴西大选直击:选民平静投票 现场秩序井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