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是“阴谋”?四艘商船在阿联酋附近海域遇袭 更多细节被曝出

2019-05-14 12:42:0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阿联酋外交部12号说,当天在阿联酋港口城市富查伊拉附近水域发生了针对四艘商船的“蓄意破坏行动”。13号,关于此次“破坏行动”的更多信息被公开出来。

  有分析指出,由于美国和伊朗紧张关系不断升级,各方都在密切关注海湾地区事态变化。而此时发生这一事件,无疑加重了局势的危险性和复杂性。

  沙特称其中两艘为沙特油轮

  沙特通讯社13号援引能源、工业和矿产资源大臣哈立德·法利赫发布的消息报道称,两艘沙特籍油轮12号清晨6点左右在阿联酋专属经济区海域遭“破坏袭击”,两艘船的结构“相当大程度损坏”,但没有人员伤亡和原油泄漏——据称当时,其中一艘油轮正驶往沙特的一座港口装运原油,计划运往美国。

  法利赫谴责这次袭击,呼吁国际社会保护海上航行安全和油轮安全,“降低这类事件对能源市场的负面影响和对全球经济的威胁”。

  沙特通讯社援引一名沙特外交部人员的话报道说,这是“严重威胁”海运安全的“犯罪行为”,影响地区和国际和平与安全,沙特支持阿联酋“以一切措施捍卫国家安全和利益”。

  伊朗呼吁警惕“阴谋”

  伊朗外交部13号发表声明指出,就四艘商船在阿联酋附近海域遇袭事件,地区国家应提防一些可能的“阴谋”。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对这起事件表达“忧虑和遗憾”,希望了解更多事件详情。

  他同时呼吁地区国家提防其他国家的“冒险主义”举动,警惕“一些不怀好意者阴谋破坏地区稳定和安全”。

  相关方披露事件更多细节

  阿联酋方面则在13号确认,除沙特的两艘油轮外,“遭破坏”的另外两艘商船,一艘为悬挂阿联酋国旗的运输燃油的驳船,另一艘为在挪威注册的运输石油产品的油船。

  其中,挪威籍油船所属的船运公司说,该船“遭到不明物体撞击”。而13号公开的一段视频显示,这艘挪威籍油船吃水线处的船体上有一个向内撕开的大洞。

编辑: 加乘

这是“阴谋”?四艘商船在阿联酋附近海域遇袭 更多细节被曝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