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湾地区或“意外”爆发冲突?欧盟呼吁美保持最大程度克制

2019-05-14 16:19:0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2015年7月达成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联合国安理会核可的多边协议,对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及中东和平稳定至关重要。不过,由于美国的单方面退约以及其对伊朗的“极限施压”,伊核协议的前景越发不明朗——伊朗总统鲁哈尼本月8号宣布中止履行协议部分条款。

  13号,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又表示,如果伊核问题重新回到安理会,那就意味着伊核协议“沦为一张废纸”,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那么,伊朗将会退出这个协议。

  13号,欧盟28个成员国的外长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召开月度例行会议——这次会议的一个重点议题,就是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问题。欧盟外交与安全事务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在会后表示,欧盟将继续全面支持伊核协议,希望相关方避免在这个问题上的争端进一步升级。

  莫盖里尼在与英、法、德三国外长,以及临时到访的美国国务卿逢佩奥会谈后表示,欧盟将继续全面支持伊核协议,希望各方能够避免争端进一步升级。

  欧盟外交与安全事务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只要伊朗仍然遵守伊核协议中伊朗方面需要遵守的那部分,欧盟及其成员国就有充分的决心,尽我们所能全部执行核协议中欧盟及其成员国应尽的责任。”

1

  莫盖里尼强调,目前为止,国际原子能机构确认伊朗一直在遵守协议。欧盟28国外长也重申,国际原子能机构仍然是唯一有权核实伊朗是否履行其承诺的机构。

  莫盖里尼还呼吁美国保持最大程度的克制,避免与伊朗的争端在军事层面进一步升级。

  当天,与会的英、法、德等国外长也都表达了对于目前海湾地区紧张局势的担忧。其中,英国外交大臣亨特警告称,随着美国和伊朗之间的紧张局势加剧,海湾地区可能有“意外”爆发冲突的风险。

1

  美国国防部本月10号发表声明称,除了“林肯”号航母战斗群和B-52战略轰炸机外,美军还将向中东地区部署一艘两栖攻击舰和“爱国者”反导系统,以应对所谓的“伊朗威胁”。

编辑: 加乘

海湾地区或“意外”爆发冲突?欧盟呼吁美保持最大程度克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