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伊朗喊话欧洲各国:实现与伊经济关系正常化

2019-06-10 17:10:00来源:海外网

  海外网6月9日电美伊关系近日持续紧张,伊朗周日(9日)向身为美国盟友的欧洲各国喊话,要求欧洲国家实现与伊朗经济关系的正常化,否则将采取行动。

  据路透社报道,伊朗方面8日表示,欧洲没有理由谴责伊朗的军事实力,并且敦促欧洲各国领导人,虽然美国正在对伊朗实施制裁,或将面临一系列后果,但欧洲国家应该实现与伊朗经济关系的正常化。

  报道援引伊朗外长扎里夫的话说:“除了《伊核协议》之外,欧洲没有权利在其他事情上批评指责伊朗。欧洲各国应该同伊朗实现经济关系正常化,否则我们将继续停止履行协议承诺,并根据各国的措施采取行动。”

  2018年5月,美国政府宣布退出《伊核协议》,随后开始逐步加强对伊朗的各项制裁,包括限制石油出口,宣布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为“恐怖组织”等行动。伊朗方面则多次谴责美国的行为,并表示将会回击。

  5月,伊朗宣布部分退出《伊核协议》,并警告称如果欧洲各国未能保护伊朗避开美国制裁的话,将在60天内停止履行更多协议承诺。

  在美伊局势不断升级的过程中,《伊核协议》签署国中的欧洲国家虽表示会挽救协议,但也称和美国的目标相同。德国外长马斯5月底曾表示德国与美国在伊核问题上有相同目标,希望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同时希望伊朗公开弹道导弹研发信息。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本周同特朗普的会面中也表示,希望确保伊朗不会获得核武器,“减少弹道导弹活动,并在地区范围内遏制伊朗。”针对马克龙的表态,伊朗议会议长拉里贾尼(Ali Larijani)9日回应道:“法国总统发表的言论是可耻和无能的。这与他同总统鲁哈尼在会面和通话中的表态并不相符。”

  美方近日虽显露出同伊朗谈判的意愿,但其做法却自相矛盾。以波斯湾石化工业公司间接支持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为由,美国政府7日宣布制裁这家伊朗最大的石油化工集团。伊朗外交部发言人8日回应美国政府制裁伊朗波斯湾石化工业公司的最新决定,认定美方并不是“真心实意”寻求对话。

  报道称,德国外长马斯近日将访问伊朗,期间双方将讨论挽救《伊核协议》的方法和途径。(海外网 魏雪巍)

编辑: 加乘

伊朗喊话欧洲各国:实现与伊经济关系正常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