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利比亚动荡局势难平息

2019-07-09 11:11: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联合国安理会日前举行会议,听取有关利比亚局势的通报。会后安理会发表声明,谴责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附近难民收容所遭空袭事件,呼吁冲突双方停火并要求其他国家不要介入。声明中称,利比亚的持久和平与稳定只能经由政治方案实现,各方有必要紧急推动冲突降级并达成停火协议。

  的黎波里东部一处难民收容所7月3日凌晨遭到空袭,造成至少53人死亡,其中包括6名儿童,超过130人受伤。国际移民组织发言人米尔曼在日内瓦表示,该收容所内共接纳600多名移民与难民,来自至少17个国家,其中主要为非洲国家。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事务特别代表萨拉姆发表声明,呼吁立即开展国际调查。

  2011年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利比亚局势持续动荡。在联合国斡旋下,利比亚各派于2015年12月签署《利比亚政治协议》,同意结束分裂局面,共同组建民族团结政府,但目前各派仍未按照协议接受民族团结政府统一领导。目前,利比亚许多地区处于无政府状态,两大势力割据对峙。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与支持它的武装力量控制西部部分地区;国民代表大会则在东部另建政府,并与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结盟,控制东部和中部、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

  今年4月以来,“国民军”向民族团结政府控制下的的黎波里发起进攻,并爆发新一轮武装冲突。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新一轮冲突已造成近1000人死亡,超过5000人受伤,约10万人流离失所。一名当地政治分析人士表示,冲突持续威胁着医疗及食品援助的运输,冲突各方应达成“人道主义休战”,以确保相关物资的供应。

  安理会声明还呼吁所有会员国遵守对利比亚的武器禁运,不要介入冲突或采取加剧冲突的行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此前要求所有国家对利比亚实行武器禁运,以免加剧冲突。

  有分析认为,域外势力的介入让利比亚局势僵持不下。据报道,这是今年4月初新一轮冲突爆发以来,联合国安理会就利比亚问题首次一致通过声明。由于多国对利比亚问题的立场存在较大分歧,此前安理会一直难以就应对利比亚新一轮冲突统一立场。

  (本报开罗7月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09日 17 版)

编辑: 罗成

利比亚动荡局势难平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