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辉煌60年 > 外媒关注

央广网

《世界报》:走进“新丝绸之路”的中心

2015-09-21 18:09:00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8月17日报道法国《世界报》网站8月15日刊登《走进“新丝绸之路”的中心》一文,作者为伯努瓦·维特金。

  文章称,中国希望通过大规模投资基础设施以增强在哈萨克斯坦及其他中亚国家的影响力,从而更好地管控面向欧洲的出口。这对北京而言极具经济和地缘政治意义。

  视线所及之处,南面是草原,向北看是横亘在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边界线附近的白雪皑皑的天山山脉,这里曾是苏联和中国两大帝国对峙的地方。

  而数年之后,这片曾被遗忘的亚洲土地,将变身为全球化的枢纽之一。在沙土堆中出现的是一处规模巨大的工地。一些仓库已经建成,另外一些还在建。

  文章称,这里就是新疆的霍尔果斯口岸。六条铁路线汇聚于此:三条中国标准轨铁路线。来自乌鲁木齐的火车在这里停留,然后货物被转运至其他火车。这些火车通过另外三条俄式宽轨铁路驶往欧洲。最先竣工的铁路将于今年底前通车,穿越俄罗斯。之后,铁路线还将向西和向南延伸。

  目前,连通中国和欧洲的铁路在霍尔果斯北面数公里穿行并改道朝向俄罗斯,最终目的地是德国杜伊斯堡。铁路路程大约为14天,远少于海路运输近两个月。虽然铁路运输比海运昂贵得多,但对一些货品尤其是电子产品而言,交货速度至关重要。只要欧洲人开始在回程的列车中塞满中国消费者需要的产品,那么铁路运输就是赢利的。

  文章称,往南数公里外是一座华丽崭新的车站。再远一点是“自由贸易区”,贸易区中的数千名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商人每天都在这里忙碌。这里到处是在建的公路项目。中国制造的大卡车和挖掘机在通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路段上活跃着。这里是计划中的高速公路——连接西欧和中国西部的高速公路的开端。

  所有这一切有一个名字加以概括:“新丝绸之路”。这是中国提出的一个概念,参照的是曾经持续数个世纪的连接中国、中东和欧洲的商贸之路。霍尔果斯地区就曾经是其中的重要一环,现在它正在重新成为世界贸易的重要中心。

  文章称,这个计划并不局限于哈萨克斯坦一地。“新丝绸之路”包含海洋部分和陆地部分。北京已开始向太平洋、南亚等地张网。

  法国外交官米歇尔·富歇解释说:“中国人和美国人一样有着整体性视野,但中国人会看到50年后。‘新丝绸之路’概念并未完全得到建立,但是它将会超越单纯的交通话题。它暗示的是建立一条从中国出发的投资走廊,涉及经过的所有国家。”

  文章称,中国一位前外交官表示,有“三个世界性中心”要联接:欧洲,是“金融危机的中心”但也是中国产品的重要消费者;中东和北非,是“冲突的中心”但也是能源生产者;东亚,是“全球增长的中心”。该计划还涉及稳定中国的邻国。

编辑:加乘

关键词:法国《世界报》:走进“新丝绸之路”的中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