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辉煌60年 > 外媒关注

央广网

新疆变化令外媒记者惊讶:中国政府付出很多努力

2015-09-21 18:10:00 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8月1日电 (记者 田军 杨静怡)“中国政府确实做了很多努力来推动新疆的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德国《焦点周刊》国际部副主任多姆泰特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中外媒体“60周年·走进新疆”采访活动7月31日结束,在过去10天里,来自亚洲、欧洲、非洲17个国家和地区39家媒体和机构的编辑、记者、新闻官员,分赴乌鲁木齐、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喀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等地参观考察、实地采访。他们对新疆正在发生的变化感到惊讶。

  多姆泰特说,德国媒体一直关注维吾尔族与汉族,乃至与政府之间的冲突。此行让她感受到,中国政府正以谨慎小心的态度处理民族问题。她看到,在维吾尔族文化保护方面,官方也做了很多努力。

  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地处南疆的喀什,这个拥有红其拉甫、卡拉苏等五大口岸的维族聚集地区,正在崛起一栋栋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官方正将其打造成中亚的商贸中心,“如果这种规划成为现实,也将带动周边经济的发展。”

  来自蒙古国的巴彦乌列省政府办公厅外事新闻办主任巴延古丽说,百闻不如一见,新疆是个多民族聚集区,各民族都保持着原有的文化特色和各自的生活方式,和谐地与其它民族共同发展经济。

  “特别是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牧民定居点,农牧民以极低的价钱住进拥有自来水、天然气的楼房,政府推行免费的培训,引入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工厂,这给民众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可以从事喜爱的游牧生活,也可以从事其它产业。在聚居区,他们可以享受更好的医疗教育条件”。巴延古丽说。

  伊朗通讯社记者哈姆杜拉·埃玛迪·黑达利在到新疆之前,一直以为新疆是欠发达地区,“想象中很落后”。在看到了乌鲁木齐林立的高楼,体验了吐鲁番旅游业的火热,见识了阿克苏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后,他数次感叹新疆的现代化以及基础设施发展“超乎想象”。

  在10天行程中,无论是在城市广场与少数民族市民共跳“广场舞”,还是在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族村落了解当地人的生活,谈及感受,他说的最多的词就是“快乐”与“和谐”。

  黑达利说:“在世界范围内,仍然有很多国家用新疆来恶意抹黑中国。有人说我是不是对中国盲目的支持者,不是的,我只是想说出真实的情况和感受”。

  他与同行的两位记者共同起草了一份声明,声明中称要建立一个多语言的网站,名为“现代丝绸之路”,将展示此行中外记者们的采访报道与点滴感受。他们邀请记者团的许多中外媒体在这份声明中签名。(完)

编辑:加乘

关键词:新疆变化令外媒记者惊讶:中国政府付出很多努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