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辉煌60年 > 全新闻

央广网

3200份“家庭账本”摸清我区居民“钱袋子”

2015-09-21 12:19:00 来源:新疆日报网

  “你知道吗?我区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就是新疆居民‘钱袋子’的统计数据是3200份‘家庭账本’的功劳。”9月18日,“以统计服务民生”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在新疆财经大学举行,专家向大家解密了我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是如何出炉的。

  “居民收入包括城镇居民收入和农村居民收入,通过分层次、多阶段随机抽样的方法从全区居民中抽选调查对象,确定具有代表性的3200户居民进行调查,样本的代表性完全符合国家要求,调查方法和国际接轨。”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潘玉珍说。

  家住玛纳斯县乐土驿镇梁家庄村的农民张雪英是一名记账户。她说,从家里买一瓶醋,到日常人情送礼,每一笔家庭开支都会被详细记在黄色封皮的《现金和实物收支日记账》里。除了支出,家庭每个成员的收入也要记录。每月底,统计工作人员会上门收账本,并送上新账本,账本上数据录入系统,汇总后计算出真实的城乡居民收入和支出。

  为了让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统计数据,今年“统计开放日”,自治区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新疆财经大学还联合开展了“统计进高校”、编印与民生密切相关的统计知识折页及书籍、赠送发放国家统计局编印的《民生统计面面观》和《漫画统计学》等活动。(托亚)

编辑:加乘

关键词:3200份“家庭账本”摸清我区居民“钱袋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