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辉煌60年 > 全新闻

央广网

乌鲁木齐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建设稳步推进

2015-09-21 12:21:00 来源:新疆日报网

  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工程

  “这一片是小汽车存放区,现在这一区域主体建设已基本完成。目前乌鲁木齐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各项工程进展顺利,正按照计划稳步推进中。”9月17日上午,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集中箱中心站项目经理部专职副书记尤志浩说,在他身后不远处,快运分拨中心、快运站台货物仓库等乌鲁木齐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工程正紧张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乌鲁木齐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是国家规划的18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之一,也是新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工程。项目位于乌鲁木齐市西北部,与既有的兰新铁路三坪农场车站接轨,估算投资总额为13.8亿元,建设内容包括集装箱作业区、特货作业区、快运作业区、到发场等,2015年计划完成投资5亿元。

  “我们主要承担基础工作,包括铺设路面、轨道、桥涵等工程,今年冬季将进入轨道铺设阶段,按照计划明年10月完成所有建设任务。”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集中箱中心站项目经理部总工程师朱显良说。

  在集装箱中心站标志性工程——快运站台货物仓库的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忙着钢结构吊装和砌体结构施工。“集装箱中心站共有单体建筑35栋,目前已有25栋正在建设中。快运站台货物仓库建筑面积4.22万平方米,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主体结构建设。”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集中箱中心站项目经理部总工程师王关乔介绍说。

  集装箱运输是一种依托铁路货运的现代化运输方式,乌鲁木齐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紧邻中亚,具有发展国际集装箱运输的潜在条件,有利于我国铁路集装箱运输向亚欧腹地纵深扩展。

  当前,自治区正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商贸物流中心是一项重要内容,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大有用武之地。乌鲁木齐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建成后将对加快形成整合中欧班列、建成向西开放的集装箱集疏运中心,促进区域产业优化布局,带动周边物流园区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陈蔷薇)

编辑:加乘

关键词:乌鲁木齐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建设稳步推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