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辉煌60年 > 全新闻

央广网

新疆铁路十三五规划编制未来5年大跨越发展

2015-09-21 12:34:00 来源:亚心网

  铁路网越织越密八成县市通火车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即将迎来成立60年大庆,在60年的历史进程中,新疆铁路经历了从“一”字形、“人”字形到“网”状结构的巨大跨越变化,未来5年,新疆铁路网还将越“织”越密,铁路网密度比现在再翻1倍,80%的县市将实现通火车的梦想。

  从“一”到“网”,新疆铁路越“织”越密

  乌鲁木齐铁路局总工程师潘新先说,新疆铁路60年经历了3种形态的变化,上世纪60年代只有一条兰新线,呈“一”字形。1984年南疆铁路的前段建设,开始从“一”字形向“人”字形变化,一直持续到1999年。进入21世纪之后,新疆铁路开始向路网化的方向发展,尤其是从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铁路发展非常迅速,5年建成开通了21个铁路项目,铁路营运里程从3838公里增加到5760公里,增幅在50%以上。而且5年时间,新疆铁路还实现了从普速到高铁时代的跨越,从内燃时代到电气化时代的跨越,铁路运输现代化程度有了飞速发展。

  新疆铁路的快速成长,大幅提升了铁路运输能力,近5年,新疆铁路客货运量每年都保持8%-10%的高速增长,2014年新疆铁路旅客发送量达到2300万人,和1962年新疆铁路通车时年旅客发送量30万人相比,增加了70多倍。2014年新疆铁路货物发送量为7500万吨,是新疆铁路开通初期80万吨的90多倍。

  新疆铁路开通初期火车时速只有四五十公里,而现在乌鲁木齐至哈密的动车时速可达200公里,即便是普速列车,经过数次铁路提速,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

  2020年,新疆80%县市将通火车

  记者了解到,目前新疆铁路十三五规划已经完成了编制上报,从规划内容看,未来5年将是新疆铁路再次大发展的时机。

  潘新先介绍说,目前新疆铁路网密度为34.7公里每万平方公里,而全国平均铁路网密度是105公里每万平方公里,新疆仍有很大差距。按照乌鲁木齐铁路局和自治区发改委达成的共识,到2020年,新疆铁路营运里程要达到1万公里以上,铁路网密度要达到70.45公里每万平方公里。

  另外,到2020年,新疆电气化铁路要达到6000公里以上,电气化率达到60%以上。新疆铁路到2020年基本要覆盖主要地州市,80%以上的县级行政区可以通铁路。

  到2020年,新疆和内地的时空距离将更加缩短,铁路部门将通过高科技手段,在铁路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方面下功夫,让未来新疆铁路运行更安全、更快速、更舒适、更方便,使整个铁路从效益到效率上都比现在更进一步。

  铁路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发挥支撑作用

  据介绍,新疆铁路十三五规划编制内容中,一部分是十二五启动后没有完成的项目,如去年开建的格尔木到库尔勒铁路,今年启动的阿勒泰-富蕴-准东铁路项目等,这些项目总计有9个,需要在十三五建设完成。此外,十三五期间,新疆需要启动实施的铁路项目有14个。需要在十三五期间启动规划研究,为十四五、十五五做准备的项目有9个。

  潘新先表示,目前新疆铁路骨干已经基本成形,十三五的目标将主要是完善路网结构,优化铁路运输,提高点线配套能力,提高货物的装卸能力和旅客的乘车方便快捷。

  “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将发挥重要的通道作用和桥头堡作用,新疆铁路将为两个作用的发挥起到支撑作用。”潘新先说,地理位置决定了新疆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巨大作用,一是通道作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以路为先,才能构建经济带和发展。新疆是亚欧大陆桥上的重要一段,东联西出的通道作用非常重要;二是桥头堡的作用。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处于人流物流的重要位置,新疆铁路在运输中发挥巨大的集散作用,所以说,新疆将会发挥桥头堡和驿站的支点作用。(曹华)

编辑:加乘

关键词:新疆铁路十三五规划编制未来5年大跨越发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