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辉煌60年 > 全新闻

央广网

民族团结之花盛开的更艳丽

2015-09-21 12:35:00 来源:新疆日报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纪实

  9月18日,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命名仪式暨伊犁州第七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会议上,国家民委副主任陈改户宣读国家民委命名决定,并代表国家民委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牌匾授予伊犁州,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地区”的牌匾分别授予塔城地区和阿勒泰地区。

  这个结果,来得太不容易。从1998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成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办公室,到如今已经历了17个年头。这17年来,伊犁州民族团结社会氛围不断加强,各民族之间情谊不断加深。

  一朵鲜花的盛开,要有好的土壤,还要有辛勤的园丁,缺一不可。记者刘东莱

  沃土自能生壮苗

  新疆亚欧网讯 共存,相融,互鉴,从来都是民族间相处的不二法则。

  绿树环绕的塔城市人民广场,人们迈着或轻快,或热烈的步伐,跳着各种民族舞蹈,哈萨克、维吾尔、塔塔尔、俄罗斯……这些民族舞种分散在广场各个区域,每个舞区里几乎都分为两组,一组娴熟地教,一组生疏地学。有些人学了一会儿塔塔尔族舞蹈,觉得熟练了,横跨几步,就到了俄罗斯族舞蹈的场地,每个舞区都有不同民族的人们,四处都是欢声笑语,一派祥和、快乐的景象。

  “包容文化是塔城最重要的精神内核。”塔城地区党史办原主任蔺茂奎如是说。这位汉族学者丝毫不掩饰对这一文化判断的坚信和自得。在他看来,自然环境和人文情怀共同构建了塔城地区独特的包容文化。

  因为宽容所以相识,因为理解所以接纳,因为接纳所以尊重。无数的爱情就在这一逻辑下萌生,开花、结果。至今为止,塔城地区的27万个家庭中,两个以上民族构成的占7.5%,在塔城市,这一比例高达20%以上。近10年来,塔城市民政部门,每个工作日至少为两对不同民族的情侣登记结婚。当这些幸福的人将爱人带回家时,得到的是双方家人满满的祝福。

  对跨越民族相爱的人们而言,还有比这更幸福的事么?

  不独塔城,伊犁河谷、阿勒泰均如是。无数极具包容性的家庭构成了伊犁社会的基本单元,语言相通,饮食相近,歌舞相融,因而有了强大的民族团结的现实基础。

  李元敏早已经闻名遐迩。只要打开百度输入她的名字,这位伊宁县胡地亚于孜乡盖买村党支部书记的信息就会纷至沓来。外界知道她,是因为她将一个各项指标排在全县末尾的村庄变成了伊宁县首屈一指的“先进村”。

  而村民们对她的感情则更加天然。自小生长在盖买村的李元敏早已将自己的一生与这个小小的村庄联系起来。

  全村880户、3805人,每一个名字,每一个家庭,李元敏都了解;村里的每一条街巷,每一条小道,李元敏都熟悉。她常说:“我从小在盖买村长大,这里就是我的家。村民,就是我的父母、兄弟、姐妹,是我最亲的人……”在她于2011年出任村党支部书记之前,这位从村南嫁到村北的汉族媳妇就已经住进了全村乡亲们的心里。

  在为绝症女孩阿曼古丽募捐的过程中,身患糖尿病的李元敏跑遍全村,又在县上奔波募捐,被人当成骗子。可当阿曼古丽抱着李元敏肿起的大腿问她疼不疼时,她对女孩说:“只要你的病能治好,大妈不怕疼。”女孩去世那天,在惨淡的月光下,李元敏嚎啕大哭。

  2009年夏天,李元敏家里养了40头牛,草料不够了。她和丈夫急得火烧火燎,两个人开着车四处去割草,但一天忙下来,也不够40头牛的一顿饭。村里的阿訇看见了,当天晚上就把自家的草料和500公斤苞谷送到李元敏家。其他村民听说后,也是你家一毛驴车,我家一拖拉机的往李元敏家送草料。两天不到,李元敏家的草料就堆起了一座小山。

  “这么多年来李元敏无私地帮助我们,她家的打草机、拖拉机、粉碎机、挤奶机等各种机械,我们随用随取,不仅不要钱,她还常常贴油钱;她家的牛粪我们随用随拉,她从来没有说过半个‘不’字,给她点草料有什么呢?”村民亚森江说。

  无数“李元敏”,就生活在伊犁的山川大地上,每天,他们之间都会擦肩而过。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互相深爱着。

  繁花亦须匠心育

  在伊犁,民族团结的氛围普遍存在,土壤沃野千里。

  然而这世上任何宝贵的东西,都需要呵护,任何优秀的品质,都需要弘扬。

  在伊犁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办公室主任戴剑波看来,创建过程实际上就是将伊犁的民族团结传统不断推向深入、推向社会各个组成单元的过程。截至目前,州直各族干部群众结对子16万对,民族团结面对面宣讲从1999年至今累计近4000场次,听讲群众达70多万人。

  “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很迷茫,不知道该怎么推进这些质朴的情感,”戴剑波说,“随着工作不断深入,慢慢地,一项起初被许多干部认为是走形式的创建活动,变成了从基层到州上都积极推进的主动行为。”

  民族团结“细胞工程”促成了整个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加速推进。全州从社会最基本“细胞”,即个人入手,从家庭团结、班组团结、邻里团结扩大到社会团结、民族团结,以“细胞”的裂变和聚合效应激活民族团结的末梢神经,构筑起自下而上、从小到大、层层创建、逐级推动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体系。

  “细胞工程”在进机关、进乡(镇)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宗教活动场所“六进”基础上,创造性地开展进军(警)营活动。迪里拜尔是伊宁市民生社区收养12名汉族失学儿童的“慈善妈妈”,驻地部队与她结成互助对子,共同资助贫困儿童。当得知“慈善妈妈”抚养的孩子上了大学、而自己的亲生儿子辍学打工后,部队官兵自发捐款5000多元,帮助迪里拜尔一家渡过难关。在机关部门、村(社区)、学校、企业、宗教活动场所等社会“细胞”中,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庭院、巾帼靓丽示范行”和民族团结好邻里、民族团结小卫士、模范办公室、模范班级、模范邻里等活动,争当好居民、好职工、好学生,争创好家庭、好邻居、好科(处)室的氛围日益浓厚。“细胞工程”这项创新得到了国家民委的充分肯定。

  更重要的是,伊犁各地并没有单枪匹马,各自为战。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启动后,州直进一步密切与塔城、阿勒泰地区的联系,成立了三地联创共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领导小组,确立了更严格、更具体、更有当地特色的指标体系,并分解责任。这本身就为“团结”二字做出了极好的注脚。三地多次组织开展示范州创建观摩会、推进会,交流经验做法,互查薄弱不足,促进共同提高,切实形成了州直和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三位一体”同步开展、同步推进的工作格局。

  正是有了民族团结的大爱,阿勒泰地区阿斯哈尔的爱心才能传播得更远。他把爱心融入到民族团结中,25年来拿出40余万元,资助80多名各民族贫困学生上学,在整个自治州被传为佳话。自2013年以来,伊犁州共有71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125名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受到国家表彰;162个模范集体和350名模范个人受到自治区表彰。

  再过几天,古尔邦节就将携中秋圆月款款而至,而在伊犁,“你到我家吃馓子、我去你家吃月饼”已经成了老百姓的口头禅。机关、学校、厂矿、乡村,每一处地方,民族团结的正能量都深入人心,成为共识。

编辑:加乘

关键词:民族团结之花盛开的更艳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