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辉煌60年 > 全新闻

央广网

侧记:在祖国的怀抱中——新疆的明天更美好

2015-09-24 14:31:0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北京讯(记者李娟报道)

    风雨一甲子,辉煌六十载。

    60年以来的光荣与梦想,是北京民族文化宫这几天里最生动的表情。

    9月23日的北京,秋高气爽,阳光明媚。位于长安街边上的民族文化宫门口,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参观《在祖国的怀抱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成就展》,感受新疆60年的巨大变迁。在参观者中,有身着整齐校服的中学生,有相伴而来的中年夫妻,还有退伍的老兵。

    在“历程篇·发展的新疆”展厅内,一对老夫妻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们在每一幅图片前细细欣赏,不时用方言交流着。

    “五年前,我们去过新疆。2014年我们再一次去了新疆,见证了她五年的变化。”60岁的周干强和老伴从湖南邵阳来北京旅游,碰巧参观了展览。“新疆是祖国的宝地,不仅因为风景人文之美。看了展览了解到一个更加立体饱满的新疆,新疆各族同胞为了建设新疆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了不起。”他边看边对记者说。

    60年来,自治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改革创新成果丰硕,现代农业全面推进,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看着眼前反映新疆交通建设的照片,曾在新疆生活工作过的北京市民文讯赞叹连连,在历史的长河中,60年只是一个小波浪,但新疆的巨大变化令人振奋。新疆是值得我回忆的地方,在这个展览上看到新疆的图片、影像,非常亲切。

    人民画报社老编辑王玉庚从进馆开始,手中的相机就没放下过。他难掩内心的激动说:“我从来没有去过新疆,但编辑过无数有关新疆的照片。库尔班大叔骑毛驴上北京看望毛主席的故事给我最初的新疆印象,至今仍印象深刻。如今新疆的发展迅速,变化非常大。人民画报10月刊将出版新疆专题,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这次工作结束我一定要动身去新疆走走、看看。”

    一幅幅照片、一组组数据、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视频……这些运用多媒体技术的展品从不同侧面展示着新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充分展现新疆无限魅力与经济社会发展勃勃生机的同时,也激起了人们对美丽新疆的无限向往。

    看着一群孩子欢快地在喀什市老城区奔跑嬉闹的照片,曾参与过喀什老城区改造的喀什市市长艾尼瓦尔·吐尔逊感触颇深:“以前,喀什噶尔老城区有个顺口溜叫‘垃圾靠风刮,无水靠蒸发,自来水墙上挂,厕所房顶爬’。房屋基本上是生土建设,没有任何抗震的能力,在进行了喀什老城区改造以后,今年7月20号已经被正式被授予国家5A级景区。国内外的游客到喀什老城区参观以后,都评价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改造范例。

    在一家外企工作的徐彬用手中的照相机,拍下展厅内几乎每一张图片。“新疆是充满魅力的地方,我准备拍回去放电脑上慢慢看!”

    60年沧桑巨变,60年春华秋实。60年来,天山南北发生了显著变化。

    展览用翔实的文字、鲜活的图片、实物,以及现代多媒体技术,全面生动地反映了这片土地60年来,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5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

    即将走出展厅,不少观众意犹未尽,纷纷在留言册上留言祝福新疆:“在祖国的怀抱中,新疆的明天一定更美好!”一位署名张建一的北京市民写到,“天山南北好风光,民族团结凯歌唱;一带一路展宏图,新疆未来更辉煌!”……

编辑:罗成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