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辉煌60年 > 央广独家

央广网

天山南北民族风 文化传承中国情

2015-09-12 11:19: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乌鲁木齐9月12日消息 (记者李靖、吴卓胜) 新疆注重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发展双语教育和民族体育。系列报道《天山南北绽新颜》今天播出第三篇:“天山南北民族风,文化传承中国情。”,采制:中央台记者吴卓胜,李婧

  在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最热门景区“刀郎部落”,身穿维吾尔族传统面料“艾德莱斯”做的长裙的导游正在向游客介绍景点;周末的县文化馆,100多位刀郎木卡姆老艺人带着300多名徒弟在这里弹琴练唱:(出现场卡伦琴弹奏压混)

  弹奏卡伦琴的阿布都卡德尔.木沙今年72岁,与刀郎木卡姆作伴60年了。他是自治区级卡伦琴弹奏和制作的传承人:“政府对我们传承人很关心,每年给我1万元补贴,北京、香港我们都去演出过,现在,一年能演出上百场。”

  在他影响下,他儿子艾合买提.阿布都卡德尔成为刀郎木卡姆舞蹈专家,还当上县文化馆馆长:“很多年轻人都主动来学习刀郎木卡姆,我们的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传承。”

  阿吉古丽.阿卜力米提是和田四中女足队员,她最喜欢外出比赛:“开阔我的眼界,比如去克拉玛依、吐鲁番,结识了去多其他民族的朋友。”

  新疆各地重视保护民族文化,发展全民体育、双语教育。全疆5400多个文化馆站室和26000多个体育场地成为最受百姓欢迎的地方。五年来,建成了1800多所农村双语幼儿园,实现幼儿园、中小学双语教育全程覆盖,南疆四地州还实现了14年免费义务教育。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也拉曼村双语幼儿园园长迪力夏提.加合买提;“本民族的文化,这个一定要传承的,然后你再学习的是汉语言,是我们国家的通用语言,家长对我们的教育特别支持。”

编辑:加乘

关键词:《天山南北绽新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