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辉煌60年 > 央广独家

央广网

天山南北绽新颜:热闹的南疆村委会大院(图)

2015-09-27 10:35:00 来源:央广网

 

塔木巴格霍伊拉村村委会大院成了村民们载歌载舞的舞台.

央广网和田9月27日消息(记者张雷 高凡)新疆是我国农牧业大省区,天山南北一万多个村庄是新疆农村的基层细胞。从去年开始,新疆连续三年共选派20万机关干部下基层、住万村,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乡村时装秀

在古尔邦节和中秋节“双节”期间,新疆和田市古江巴格乡塔木巴格霍伊拉村村委会大院成了村民们载歌载舞的舞台,男女老少身着节日盛装,跳起欢乐的麦西来甫,开展拔河、篮球、乒乓球比赛。而这样的活动,已经渐渐成为村里的“新常态”。

拔河比赛

村民阿伊妮沙汗·阿塔吾拉对记者说:“我们村有好多变化,现在文艺活动广场都有呢,跳麦西来甫,民间艺人来表演节目,我们很喜欢。”

帮助塔木巴格霍伊拉村实现这些变化的,是新疆审计厅“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组。七个月来,工作组成员不仅是村里的干部,还当起了村里人的老师。

乒乓球比赛

“您叫什么名字——您叫什么名字……”晚上8点,37岁的村民吾布力·塔力甫来到村委会大院里的“双语夜校”。白天干农活,晚上学汉语。

吾布力·塔力甫对记者说:“以前汉族话不会说,现在一个星期三个晚上来这学汉语,太高兴了,太有帮助了。”

其实,办夜校是住村工作组在给自己“加班”,把业余时间都变成了工作时间,小小讲台拉近了与村民的心理距离。

篮球赛

新疆审计厅住村工作组成员、高级工程师谢国兴说:“村民学汉语,我们学维语,进行一个双向的交流,大家共同学习,成了同学、朋友。”

在住村工作组的帮助下,不光大人心甘情愿当起学生,孩子们也有了更多的学习机会和选择。新疆审计厅住村工作组成员阿尔达克·维纳汗对记者说:“全部是免费培训,看着这些孩子们一天天的变化,真的,有一种小小的成就感。”

村委会大院里的“双语夜校”

如今,塔木巴格霍伊拉村委会大院不仅是村民们学知识、学科技、开展文体活动的文化大院,更是凝心聚力的民族团结共同进步大院。在住村工作组的帮助下,基层组织健全了,村干部工作作风转变了,为民办实事的能力增强了,各族村民发展经济、建设美好家园的劲头更足了。

学汉语

新疆审计厅住村工作组副组长陈纪春说:“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我们注重打基础、强班子、带队伍、重培养;在群众工作方面,我们分类施教、多措并举,确保群众工作的全覆盖。通过我们七个月的工作,大家心更齐了,老百姓的收入增加了,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吾布力?塔力甫用汉字写自己的名字

工作组成员与村民一起学习


编辑:罗成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