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辉煌60年 > 人物新疆

央广网

新疆人的一天:依素甫江 艾德莱斯成就我的创业梦

2015-09-23 10:27:00 来源:亚心网

  依素甫江:艾德莱斯成就我的创业梦

  印有艾德莱斯元素的记事本、杯子、扇子、伞、床单、被套……9月12日,记者走进位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和平南路的伊卡特文化传媒工作室,被一件件色彩绚丽的艾德莱斯文化创意产品吸引,仿佛走进了艾德莱斯构造的世界。

  伊卡特文化传媒工作室的主人是今年23岁的依素甫江·阿不都米吉提,他是一位从事艾德莱斯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的创业者。出于对艾德莱斯的热爱,他致力于将艾德莱斯融入现代生活的方方面面。

  依素甫江·阿不都米吉提(左)在新疆国际大巴扎寻找灵感。亚心网记者冉波摄

  依素甫江出生于新源县塔勒德镇一个普通家庭,从小就对艾德莱斯情有独钟。小时候,依素甫江最喜欢和父亲逛巴扎。依素甫江告诉记者:“对我来说,艾德莱斯绸有一种神秘感,好像安徒生的童话世界。看着巴扎上随风飘扬的艾德莱斯绸,内心有一种奇妙的感觉。”

  随着年龄的增长,依素甫江对艾德莱斯的热爱不减反增,并萌生了运用艾德莱斯元素创作的想法。他在新疆财经大学上学期间,一次在亲戚的婚礼上,看到新娘穿着艾德莱斯绸做的礼服非常漂亮,依素甫江就想:“艾德莱斯绸这么漂亮,为什么不把艾德莱斯的元素融入日常生活的其他方面呢?”说做就做,回到学校,依素甫江就开始设计一切有关艾德莱斯的作品,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刚开始,依素甫江有想法,但不会设计。他说:“我请来设计师,告诉设计师我的想法和创意,然后请他帮我设计。后来,我利用课余时间去自学,反复尝试,慢慢地入了门。”经过不断地尝试,依素甫江设计出了十几种带有艾德莱斯元素的文化创意产品,涵盖手机壳、伞、扇子、杯子、碗等。

  产品设计出来,这让依素甫江兴奋不已,可是怎么才能卖出去呢?依素甫江首先想到的是摆地摊,他说:“第一次在新疆国际大巴扎摆地摊,城管不让摆,于是我就找了一家卖民族服装的店,把产品放到店里寄卖。没想到,短短几天,寄卖的印有艾德莱斯元素的手机壳就供不应求,销售非常火爆。”

  随着时间的推移,依素甫江发现将产品寄卖并不是长久之计,经过反复思考,依素甫江加入了微商的行列。一边上学,一边做微店。第一个月,依素甫江并没有任何收获,他说:“刚开始,大家对带有艾德莱斯元素的文化创意产品很好奇,但问的多,买的却很少。”但这并未让依素甫江气馁……经过一段时间后,依素甫江卖出的产品越来越多。他说:“卖出第一件带有艾德莱斯元素的文化创意产品时,我心里乐开了花。这是对我的一种认可,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心。”

  今年6月,依素甫江从新疆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毕业。毕业前夕,依素甫江的同学早早地就开始找工作、投简历、面试,但依素甫江不为所动。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时,依素甫江微笑着告诉记者:“因为有艾德莱斯,所以我的世界是五颜六色的,认准了,我就要坚持到底。”

  其实,对于自己是什么时候开始创业的,依素甫江也说不清楚,用他的话说就是“做着做着就开始了”。最初,依素甫江的创业路并非一帆风顺,甚至因为与初始的合伙人在创业过程中,因营销存在分歧而出现失误,导致资金链断裂而一度负债12万元。依素甫江说:“每年9月份开学,同学们的生活费都会被我提前‘预支’,然后再慢慢还,就这样一直坚持下来。”

  如今,依素甫江的微商团队已达到300多人,并成立了伊卡特文化传媒工作室。他说:“现在,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能净赚近两万元,我也拥有了自己的汽车。”

  对于未来,依素甫江有着自己的想法,他说:“我希望将艾德莱斯文化更多地融入现代生活,更好地传承艾德莱斯文化,让艾德莱斯文化被更多人所熟知。”

编辑:加乘

关键词:新疆人的一天:依素甫江;艾德莱斯成就我的创业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