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辉煌60年 > 文化新疆

央广网

古尔邦节的快乐节奏

2015-09-25 10:43: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乌鲁木齐9月25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马丽萍)24日是穆斯林传统节日古尔邦节,新疆各族穆斯林群众喜迎传统节日。

  上午8点10分,八户粱清真寺的大殿、正殿、院子以及大门外都挤满了前来做礼拜的教民,阿訇马俊杰在礼拜前为他们做宣讲:“我们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跟国家特别是新疆各民族的智慧、辛勤劳动是分不开的,所以作为穆斯林我们应当珍爱今天和平美好的环境,应当积极的为新疆的稳定发展做贡献,让我们的家乡变得更加美好。”

  古尔邦为阿拉伯语,意为“牺牲、献牲”,所以回族学者又将古尔邦节意译为“宰牲节”或“忠孝节”。这一天,有经济能力的穆斯林人家都要宰杀牛、羊、骆驼等,阿不力米提·艾克木家也不例外:“以前宰羊了一半分给家里贫穷的人,现在不用分了,每个家庭有实力宰羊了,这说明生活富裕了,挺好的。”

  回汉结合的粉汤饺子、哈萨克族的油饼还有月饼,在回族市民马金林家,餐桌上琳琅满目的各族美食让人直咽口水:“尝一尝我们家粉汤,这粉汤里面有粉块、羊肉,还有饺子,这是我们家一个特色,因为我们家族里有汉民族的亲戚,所以尊重他的民族习惯,我们互相尊重。”

  从阿克苏来到天山区南大街社区挂职的切曼古丽·米吉提今天收到了不少同事的祝福,她说,在社区挂职这一年间,感觉很充实:“阿克苏我自己家的话,跟家人一起团聚呀过节,但是在这边维稳工作是最重要的,通过我的努力给辖区居民提供一个安定、和谐的环境,我也觉得很快乐。”

编辑:张雷

关键词:古尔邦节的快乐节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