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辉煌60年 > 天山南北绽新颜

央广网

乌鲁木齐铁路枢纽完成“换脑”升级改造(图)

2015-09-17 23:24:00 来源:央广网

           乌鲁木齐铁路枢纽完成“换脑”升级改造(王生政摄)

央广网乌鲁木齐9月17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王生政)换装设备,割接电缆,验证参数,调整电压,联调联试……今天,经过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一公司工程技术人员紧张的7个小时铁路既有线Ⅰ级“天窗”施工作业,完成一系列规定“动作”和程序,顺利对乌鲁木齐铁路枢纽乌北站信号连锁控制“换脑”升级,标志着乌鲁木齐铁路枢纽行车调度系统全部进入“电脑” 连锁控制时代。

          乌鲁木齐铁路枢纽完成“换脑”升级改造(王生政摄)

列车指挥调度系统被称为铁路的“大脑”,在铁路行车指挥和运输组织中担当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随着新疆“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现有的乌鲁木齐铁路枢纽乌鲁木齐北站行车控制中枢6502电气集中联锁设备已不能满足日益提升的客货吞吐量及乌鲁木齐铁路枢纽长远发展需要,“换脑”手术破除制约已经迫在眉睫。乌鲁木齐北站也是目前整个乌鲁木齐铁路枢纽最后一个采取“老式”连锁控制方式进行行车组织作业的车站。

            乌鲁木齐铁路枢纽完成“换脑”升级改造(王生政摄)

据了解,乌鲁木齐北站改工程是乌鲁木齐铁路枢纽升级改造建设的控制性工程。此次信号连锁控制设备换装的主要任务是对现有的行车控制中枢——信号联锁设备换装升级,并进行一系列联锁试验,确保设备换装后使用正常。此次“换脑”手术主刀“医师”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一公司信号专业工程师雍松坪介绍说,通俗讲就是将火车站原有用来控制站内信号机、信号和道岔等这些“神经末梢”的“大脑”更换成更加高效、便捷、成熟的“电脑”,并对它们之间的指挥关系进行一系列严谨周密的试验,确保令行禁止,不出丝毫差错,为行车安全提供保障。

乌鲁木齐北站换装升级后,整个乌鲁木齐铁路枢纽的行车安全系数和运输组织效率将大大提升。随着新疆铁路部门对乌鲁木齐铁路枢纽的加快建设,其对发挥新疆大通道能力、促进区域产业优化布局,都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罗成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