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辉煌60年 > 录音报道

央广网

从美丽家园到富民增收 让各族百姓住得好有钱赚

2015-09-11 10:24: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乌鲁木齐9月11日消息(记者林涛吴卓胜 李婧) 新疆把百姓安居和增加就业作为民生之本,连续六年开展“民生建设年”活动,让各族百姓住得好、有钱赚。

  布尔列斯·叶克拜是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窝依莫克乡也拉曼村的牧民,他家的新居是一套三居室套房,面积大约有80平方米,装饰得既现代又有民族特色,感觉很温馨。

  他说,生活方便舒适了,还可以打工赚钱:“过去我们一年四季跟着羊群走,没有想到会住到这么宽敞明亮的现代化的住房,现在我们孩子到了企业,接触了很多现代的文明,他的思想观念有很大的转变。”

  五年来,新疆按照“三通、四有、五配套””的标准,加速推进“定居兴牧”工程。目前,全疆80%的游牧民实现定居了,户数超过20万户。得益于棚户区改造,56岁的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黑甲山居民克依木·阿不力孜去年告别了土坯房,住进了新建住宅小区的高楼,当上了小区保安:“现在好得多了,物业给我安排了工作,给的是2400。”

  五年来,全疆146万多套城镇保障性住房圆了中低收入家庭的安居梦,“农村安居富民房”工程的实施,也让150万户各族村民改善了住房条件。安居还要乐业,各地“短平快”促就业项目、加快发展纺织业促百万人就业战略开花结果。

  农民哈尼左热木·吐尼亚孜去年就是通过政府免费培训成为阿克苏纺织工业城七欣袜厂织袜工的:“出维吾尔语说话声压混,出汉语普通话翻译录音)

  “以前我在家里,和老公一年只能挣一万块钱,现在我一个月就能挣2500多,高兴呀,已经很好了。”

  新疆开展“民生建设年”六年,累计投入9409亿元资金,兑现了每年100件民生实事的承诺。去年,就业人员总数创历史新高,城镇居民收入达到2321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724元,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今年,各地继续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促就业保增收。

  阿克苏地区人社局局长努尔东·依不拉音说:“今年招生的5700人主要是培育纺织企业的技能人才,免费全部免费。”

编辑:加乘

关键词:从美丽家园到富民增收;让各族百姓住得好有钱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