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辉煌60年 > 录音报道

央广网

天更蓝、水更清 大美新疆建设宜居都市

2015-09-21 10:19: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乌鲁木齐9月21日消息 记者吴卓胜 李婧 新疆实施“蓝天工程”,完善交通路网,建设宜居都市,让百姓生活得舒适、方便。

  “看着天池的感觉怎么样?”,“超级美,空气特别的轻薄、舒坦,多吸点氧。”,“看着雪山,在湖边跑步,太好了。”

  新疆去年6月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14个地州市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乌鲁木齐市起步更早,2010年就率先实施了以“煤改气”为重点的126个大气污染治理项目,五年来累计投入454亿元,关停中心城区和周边区域燃煤污染源,改造工业燃煤锅炉,实现能源清洁化。去年,空气质量好于二级的优良天数达310天,创最好监测记录。

  乌鲁木齐市环保局副局长邱劲松:“最后480家企业改造今年必须完成,目前已经投入的企业,我们会按照国家最严的环保要求加强监管。这连着一大片,就是一个50万平方米的城市综合体。”

  巴州库尔勒市天鹅河上,水面喷射出的百米梦幻音乐喷泉与两岸霓虹、大厦交相辉映,夜景壮观炫丽。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脏乱的城中村。后来,“三河贯通”棚户区改造工程竣工,新建景观河穿城而过,连起新城、老城和开发区,这里大变样了。市民说,好像城在水中立、船在城中行:“古代的楼兰海市蜃景在这看到了,家乡的认同感越来越强。”

  去年二月,吐库二线电气化铁路开通运营,库尔勒到乌鲁木齐的运行时间缩短了一半,五个小时就可以到。如今,新疆17.55万公里公路、5760公里铁路拉近了南北疆的时空距离。乌鲁木齐铁路局客运处总工程师斯深民:“以我们兰新高铁为主干,南北疆为两翼来打造1小时、4小时、10小时疆内的快速通道网,更加方便旅客。”

  克拉玛依是全国首个“三网融合”城市,建成了数字油田,开发应用了智能交通、数字医疗等140多项智慧城市信息化工程,城市更智能,市民生活更便捷。市民阿迪力.玉素甫:“以前连树都看不到,现在克拉玛依绿化挺漂亮的,城市建设也特别好。”

编辑:加乘

关键词:天更蓝;水更清;大美新疆建设宜居都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代表委员畅谈打造“美丽驻马店”让驻马店天更蓝 水更清 地更绿

2015-04-20 10: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