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记者看新疆

央广网

新疆呼图壁县加快农业供给侧改革 打有机牌走特色路

2016-08-26 10:55: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呼图壁8月26日消息(记者吴卓胜呼图壁台记者马慧 李存玲) 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加快农业供给侧改革,打造实施千亩有机产业种植示范园,形成从种植到深加工的有机农产品产业链,实现村民增收致富。

  这两天,地处天山脚下的呼图壁县千亩有机农业示范园的有机小麦开始收割。记者在有机小麦地里看到,与普通小麦相比,有机小麦的杂草比较多。呼图壁县石梯子乡农科站站长沙亮说,有机小麦在原生态的环境中生长,不施用化肥、农药,全部采用人工及微生物、生物等方法防治病虫害,所以杂草较多:“杂草和小麦一同收割以后呢,小麦通过精选以后进行深加工和包装出售。而杂草也是作为有机饲料进行喂养牲畜,这样就形成了有机循环的产业链。”

  呼图壁县千亩有机产业种植示范园位于石梯子乡,该乡镇地处呼图壁县南部山区、富硒土壤带,四面环山,生态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水质好,山区牧民使用化肥意识不强,具有发展有机农作物的独特优势。呼图壁县有机产业种植示范园负责人刘志刚和记者算了一笔账:“有机小麦种植以后呢现在我们的亩产量呢是220公斤,一亩地的收益率应该是在800到1200元,这是与我们普通的小麦比起来收益率呢是比较高的,普通的一般都是四五百元,这样我们基本是它的一倍。”

  在示范园,记者看到一座大型沼液池,整个示范园的肥料都是由这座沼液池来供应,这里的沼液主要是通过牛粪、生物提取转化而成。刘志刚说:“通过有机的这种种植理念呢,使土地达到了休养生息增加地力,肥力的功效,对于环境也好,生态也好,有机的种植理念是值得去推广的。”

  目前,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千亩有机产业种植示范园已种植有机小麦、有机谷子、有机洋葱等农作物。同时,该县还对有机小麦和有机谷子进行深加工、包装销售,一个3公斤的有机谷子礼盒就可卖到158元,提高现代农业的附加值。刘志刚告诉记者,后期将不断探索,做活有机产业:“在这个种植和养殖这方面呢,我们建立循环农业这个理念,用秸秆去养殖,用动物粪便做有机肥,然后还田,这样做一个循环农业,有机的加工这样的全产业链这样一个项目。”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