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记者看新疆

央广网

新疆新和县借助手工民族乐器制作发展乡村特色游

2016-08-26 10:56: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新和8月26日消息(记者吴卓胜阿克苏台记者谢学强 王军伟) 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借助当地居民擅长手工民族乐器制作的优势,大力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品牌,形成产业链,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在新和县依其艾日克乡加依村,可谓是民族手工艺乐器的故乡,这里居住的村民,各个都是乐器制作能手,记者看到,在村民艾依提·依明的家中,各式各样的民族乐器,放满了整个小院,吸引了许多慕名前来的商客。商人陈晓林说:“这里很原始,很美,来到这,让我感受到,传统的维吾尔族文化,这些一个个手工艺品,很精致,我刚买了几个,准备带回去。”

  艾依提·依明告诉记者,从挑选木料,到乐器成型,细腻的程序,造就了一个个精品,被当地称为“乐器王”,村民艾依提·依明说:“我的手艺,是跟父辈他们学来的,现在乐器的销售状况特别好,我们已经卖了100个乐器,还有100个乐器在制作中。每把乐器卖500元,上次卖了大概7.5万元的,这次又签了5万元的合同,现在准备把这些乐器送到买家手中。”

  知名度有了,也吸引了不少前来,领略少数民族本土文化的爱好者,不仅带来了商机,也带动了当地的旅游业。游客柳洋说:“第一次来到加依村,感受到这个龟兹文化,对于这方面也是有了初步的了解,因为平常一直在乡里面工作,就没有时间出来,借这个机会买一些可口的水果,也第一次坐了这个马车,敢说到了不一样的风景。”

  近年来,新和县结合得天独厚的民间手工制作资源,整合资金和技术,与对口援疆的浙江省丽水市联手打造“中国新疆民间手工乐器第一村”,依托加依村创建了“佳音加依”牌乐器和“新疆乐器王”品牌。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