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记者看新疆

央广网

新疆库车县农产品龙头企业带动化解卖果难危机

2016-08-26 10:58: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库车8月25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库车台记者郝俊峰) 随着新疆环塔里木特色林果带的建成,2000多万亩的红枣、核桃、香梨等特色林果让南疆的农民增收有了利器。但随之而来的卖果难也让农民很受伤。在南疆库车县,农产品龙头企业强大的吸纳力成了化解卖果难危机的动力。

  九月中旬,新疆的红提葡萄将首先上市,随后,红枣、核桃、香梨、苹果也会一一采摘。作为疆内最大的鲜果收购、仓储、冷链物流、配送、销售为一体的设农企业,库车杰丰果业有限责任公司眼下正积极备战,为收购加工鲜果做准备工作。公司总经理葛明说:“我们去年收储大概在四千五千吨左右,包括香梨、红提葡萄,还有红枣之类的。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我们有信心力度更大,今年我们打算储存在15000吨左右。”

  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新疆桥头堡地位,杰丰果业正和外商接触,准备把果品卖到外国去。葛明介绍:“以往我们都是往内地销,往北京、上海、长沙内地,最近我们也在向中亚一些国家交流,比如吉尔吉斯的首都比尔什凯特、哈萨克斯坦、土库曼,经过了解,他们很多水果是通过他们销往莫斯科,销往更远的地方。我们下一步,在这方面做更大的努力。”

  新疆天山红枣业也是一家对红枣进行深加工的企业。他们把红枣打酱、发酵,再进行蒸馏,用枣生产出了原浆洒,同时以枣为原料,还开发出了红枣醋、功能红枣饮料等产品。就这样的一家涉农企业,他们一年可解决当地红枣5000吨。公司枣酒生产车间主任张震说:“利用红枣为原料生产红枣蒸馏酒,我们的‘塔莫红’蒸馏酒年产量能达到300吨,消耗红枣量达到2000吨。我们马上建二期红枣加工项目,主要生产红枣饮料以及红枣醋,等到二期投产时,年消耗红枣量会达到5000吨。这样对咱库车周边的果农以及红枣销路会起到一个帮助。”

  为了化解农民卖果难的危机,库车县委农办主任戴学军介绍,库车县已经出台了多项政策,对涉农的龙头企业扶持,对企业购买的果品加工机械进行补贴,同时,县财政还拿出1000万元支持企业对果品收购,力争将农民卖果难危机化解到最小:“全县林果面积有62万亩,其中核桃18万亩,红枣14万亩。今年红枣、核桃、香梨预计产量33万吨。参与收购的合作社、龙头企业一共是91家,91家合作社已准备收购资金7540万元,预计50%果品可以收购到位。”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