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记者看新疆

央广网

新疆2016年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保护行动开闸放水

2016-08-27 19:47: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库尔勒8月27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巴州台记者张新华) 新疆2016年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保护行动向孔雀河中下游生态应急补水昨天开闸放水。

  按照自治区的决策部署,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开展了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区水事治理和输水专项工作,这次向孔雀河中下游生态应急补水行动是在确保按计划满足流域经济发展用水和基础上针对孔雀河下游胡杨林衰败较为严重的区域实施的一次生态应急补水,对提高胡杨林自然恢复力、改善孔雀河中下游生态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次应急补水时间为8月26日至9月20日,补水量为0.5至0.7亿立方米。

  塔里木河流域巴音郭楞管理局党委书记、副局长马永安介绍:“从孔雀河第三枢纽向下输水5000至7000万方,每天以每秒40立方的水量大水通过普惠水库经历中下游老河道向下游胡杨林周边输水,坚持生态用水全部用在胡杨林的恢复和周围生态的用水上,我们和库尔勒市尉犁县签订协议,确保这个水不能被农业用水或者生产用水挤占,全部用于生态,我们要组织护水队,进行执法监督监察,确保这个水能真正的用到生态上,通过我们这次输水周边的胡杨林和生态会得到较好的恢复。”

  据了解,孔雀河全长841公里,由于上游来水量减少,下游生态环境日益恶化。2002年,巴州政府紧急向孔雀河下游实施生态输水,下泄水量2.38亿立方米,但此后十几年,由于博斯腾湖水位不断下降,水资源极度紧缺,孔雀河自普惠水库以下654公里河道基本处于断流状态。随着塔里木河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的不断加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的实施,以及巴州实施的井电双控措施和土地清理专项行动,2016年,博斯腾湖水位从2013年的1045.03米逐步回升到目前的1046.67米,增加库容15.7亿立方米,为向孔雀河下游生态输水创造了有利条件。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