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记者看新疆

央广网

新疆库车县4万亩香梨开摘 合作社保护价收购

2016-09-07 10:26: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库车9月7日消息(记者吴卓胜库车台郝俊峰) 进入9月,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4万亩香梨开始采摘。受近两年水果市场低迷影响,在香梨价格一路走低的情况下,今年,农业合作社和果农达成协议,按年初确定的最低保护价收购香梨,保障果农收益。

  新疆库车县阿拉哈格镇库纳斯四村香梨的种植面积超过了2000亩,果农和当地的钟华香梨专业合作社也合作了多年。香梨成熟进入采摘期后,合作社的理事长毛钟华每天都要到采摘现场来看看,他说:“这两年,内地水果市场特别不景气,对咱们新疆的这个香梨产品市场冲击特别大,卖不上好价格,做香梨的客商连续两年都在持续亏损。”

  市场不景气,合作社只能靠提高香梨的品质来提升市场竞争力。为了减少果品采摘时的磕碰和损伤,毛钟华今年花了十多万元买来了2000多个篮子和梯子给果农使用,希望多出优质果,减少次品,让农民多挣点钱。毛钟华说:“每采摘一公斤梨,我们再给5毛钱采摘费。香梨卖给我们,他卖成钱了,他采摘费还能挣到一份工资。”

  这两天,村民布买日艳姆·买买提和村里的150名姐妹来果园摘梨子,她们每天都能收入100多块钱,她说:“利用这个机会我们在这儿摘梨子,一天能挣150块钱。”

  果农阿布来提介绍,去年他家亩产香梨在2-3吨,受五月份梨树开花时高温天气影响,今年香梨产量最少要减产20%以上:“去年我的6亩地的梨树卖了2万多块钱,今年产量不太好,我估计能卖一万到一万五吧。”

  库车钟华香梨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毛钟华介绍,虽然现在按最低保护价每公斤2.15元的价格收购农民的香梨,但合作社正在积极运作,销售形势好能营利的情况下,合作社年底还会给社员进行二次分红:“采收回来的香梨马上进行分级,挑选,包装,争取在中秋节前,我们2016年新采收的第一批香梨要投放市场,与内地广大消费者见面。”

  据了解,新疆库车县香梨目前种植面积在4万亩左右。由于库车与库尔勒香梨处于同一生产带上,香梨品质较好,目前,在北京新发地、上海、广州和江浙多地库车香梨已形成了自己的销售市场,每年销售量就超过一万吨。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