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记者看新疆

央广网

新疆玛纳斯县与中棉集团联姻发展优质棉

2016-10-22 19:39: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玛纳斯10月21日消息(记者张雷 玛纳斯县台记者赵善宾 通讯员李晓旭 马旭斌)昨天,在新疆玛纳斯县黑沙窝村农民党兵的棉花地里,中棉集团玛纳斯棉业有限公司提供的彩棉机正在采收棉花。党兵告诉记者,通过和中棉集团合作,加入集团新天地棉花专业合作社,种植机采棉通过五统一种植后,不仅产量高,卖的棉花价格也好,为他们今年增收奠定了基础。

  今年3月,玛纳斯县北五岔镇与中棉集团玛纳斯棉业有限公司签订发展优质棉产业合同,共流转土地3632亩,有105户农民加入集团新天地棉花合作社。目前入股的农民种植的机采棉喜获丰收,加入合作社的农户每亩地每年可增收200元,广大农民对土地流转进入合作社种植模式拍手称赞。

  中棉集团玛纳斯棉业有限公司是在原玛纳斯县永进轧花厂为主体重新组建的棉花收购、加工企业,仅机采棉生产线技术就投资超过3000万元。为提高棉花加工生产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加快优质棉产业发展,公司与北五岔镇黑沙窝村合作签订合同,棉农只需低价租赁土地,即可入股,中棉集团为其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提供优良品种、高新技术,加强棉花的管理,提高棉花的单产,年底棉农还可获得净利润80%的分红。

  如今,政府与企业订下的目标如期实现,农民对加入合作社的信心也更足了。玛纳斯县北五岔镇黑沙窝村村民李永梅说:“今年和合作社合作,首先一个种子统一了,播种统一了,滴水也统一了,产量也提高了,价钱方面也比往年高,给我们农民带来了很大的好处。”

  中棉集团玛纳斯棉业有限公司努力打造“轧花厂+棉花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探索符合当地棉花产业化发展的途径,从耕、种、管、收、加、销等各个环节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社会化相结合的社会化服务体系,与农民形成产销对接、利益共享、风险防范的合作关系,在做好订单种植、技术指导、农资配备、气象发布等服务外,还将结合供销电商平台开展对农电商服务和农机服务,逐步扩大土地流转项目,形成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机制,助力当地棉花产业向前发展。

  中棉集团玛纳斯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守亮说:“主要就是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提高了企业产品的质量,使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能够卖个好的价格,纺织企业也喜欢用我们的棉花,对今后发展棉花产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北五岔镇副镇长李云说:“通过这种模式,让农民看到增收致富的希望,也让广大农民提高了入社的这种积极性,计划我们采取整村推进的模式,探索这种模式,让全村的土地流转进入合作社,让更多的农民得到实惠,让更多的农民收入得到提高。”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