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记者看新疆

央广网

记者走基层:天山深处的最美教师

2016-12-03 10:15: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玛纳斯12月3日消息(记者张雷 玛纳斯台记者赵善宾)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清水河乡学校距离县城70公里,相比县城、农区乡镇学校来说,这个山区学校的工作生活环境非常艰苦,但是在这里却坚守着100多名执着牧区教育的最美教师,他们用爱、用知识托起大山深处孩子的梦想。

  11月29日上午,我们乘坐清水河乡学校党支部书记提了吾汗·吐苏甫的私家车从县城出发,探访这座距离县城最远的山区学校,冬季路滑,上山的路有些难走,我们驾车小心行驶了一个半小时,终于到达了这所四面环山的牧区学校。

  一下车便听到了弥漫在校园的朗朗读书声,动听的声音打破了山谷的寂静。提了吾汗书记告诉我们,这是学校五年级的学生正在上语文课,走进教室,年轻的单美慧老师正在给孩子领读李清照的唐诗《夏日绝句》。

  23岁单美慧家住沙湾县,2015年通过特岗招录被分配到清水河乡学校。她告诉记者,她原本是学校的数学老师,牧区学校因为缺双语教师,今年她就既要教数学,又要当双语老师。

  学生黑扎提说:“我觉得单老师上的课特别好,因为每次讲解的都特别可以听懂,听起来就特别温柔,然后讲课的时候都是各方面的讲,如果有不知道的,都可以去问。”

  单美慧说:“这儿的孩子们挺爱学习的,刚好我带的这个班级,从小他们就是汉族老师教,汉语能力比较强,他们都特别单纯,心地特别善良。”

  清水河乡学校成立于1937年,现有一所学校3所教学点、16个双语教学班,381名学生,学校承担着全乡7个村牧民儿童的教育任务。这几年,学校按照模式二的双语教学模式,狠抓牧区学生双语教学质量,在2015年和2016年全县双语教学质量检测中,清水河乡学校名列全县牧区学校第一。

  马力亚·再纳塔依是学校唯一的州级优秀双语教师,这几年,学校的双语教学在她的影响下,学生学习双语的热情非常高。

  马力亚·再纳塔依说:“我来了这个清水河学校当老师,我心里想就是牧区的孩子认真培养好,关心他们,我作为一个合格的人民教师。”

  四年级学生日依娜·杰恩思说:“马老师经常在我们不会的题里讲的非常的清楚,不会的东西会给我们讲,写作业时有错题会给我们认真地改,生活上,在宿舍会特别关心我们,来看我们的情况。”

  为减轻牧区孩子上学负担,学校积极落实“两免一补”政策,使牧区孩子都能上得起学。六年级学生叶尔克江家庭条件不是很好,这几年,叶尔克江每天都可以在学校免费吃三顿饭,这让他感觉特别高兴:“学校有校车接送,每天都有热饭吃,而且老师们都很关心我们。”

  近年来,玛纳斯县还加大牧区学校教师周转房的投入力度,2013县委政府为改善牧区学校老师生活环境,在清水河乡学校建设教师周转房,周转房于2014年10月正式建成投入使用,牧区乡教师周转房的建成,极大鼓舞了乡村教师的创业乐教的热情。

  马丽老师家住呼图壁县,2014他从团庄村教学点调到乡中心校,刚来到中心校上班,学校就为她分了周转房,她感觉住在周转房特别温暖。

  马丽说:“以前我们宿舍环境比较差一点,到冬天时候还需要架炉子,感觉特别危险。现在的环境特别好,宿舍里有了电视,有了煤气灶这些东西,而且暖气也好,坚定了我们在牧区教学的信心。”

  周转房改善了老师的住宿环境,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但是由于清水河学校建校较早,现有1983年盖的校舍陈旧,窗户漏风,一到冬天,办公室、教室特别冷,师生们期盼着新的教学楼能早日动工建设。

  清水河乡学校校长塔勒哈提说:“明年县委县政府准备给我们盖新的教学综合楼,我们会在牧区开展好双语教育,让我们的牧区孩子也享受到跟城里孩子一样好的教学条件。”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