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记者看新疆

央广网

新疆玛纳斯加快牲畜品种改良 推动现代畜牧业发展

2016-12-03 15:03: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玛纳斯12月3日消息(记者张雷 玛纳斯台记者瓦力斯江 代俊杰)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坚持以“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为核心,积极调整畜牧产业结构,大力推进牛、羊等牲畜品种改良工作,使牲畜良种率不断提高,有效提高了农牧民的收入,加速了畜牧产业化发展。

  11月30日,记者在玛纳斯县塔西河乡西凉户村阿布都音的暖圈里看到,他像往常一样给饲养的肉牛配制精饲料,通过科学配比喂养不仅能够促进小牛犊生长,而且还能降低成本,增加收入。

  阿布都音说:“这个西门塔尔牛用好饲料喂,一年就能卖七八千块钱,收入好。”

  2013年,阿布都音将家里的20多头土牛全部进行了品种改良,经过几年的努力,西门塔尔肉牛已经达到了21头,收入也比以前好了很多。

  阿布都音说:“以后品种改良好好搞一下,买上两头种牛,打算牛圈再扩大一下,杨更多的西门塔尔牛。这样收入高了,家里面生活也更好了。”

  近两年,玛纳斯县越来越多的牧民像阿布都音一样尝到了品种改良的甜头,养殖模式也开始向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的现代畜牧业发展模式转变,发展高效生态畜牧业,实现了持续大幅度增收目标。

  在玛纳斯县塔西河乡昂洋养殖专业合作社,工人们正忙着给幼羔打疫苗,喂精饲料,铺草垫确保幼羔健康成长。

  合作社负责人蒋兴淮介绍:“生产母羊从外省引进了1560只良种羊,公羊引进了30只,目前已基本上完成第一轮的生产,生产的羊羔已经有300来只,预计今年冬天整个产羔期结束,产羔可以达到2000只左右。”

  这个合作社还投资20万元购买了饲料搅拌机,通过精准喂料,提高了饲草料的适口性和利用率,预计可节约30%的饲草料。

  蒋兴淮给记者算了一笔帐:“一年下来基本能省到4万块钱到5万块钱左右,效率也更高,同时拌的草更浓,就是羊的采食率,采食效果都会更好。”

  蒋兴淮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存栏良繁羊2000多只,今后将通过各项优惠政策、技术支撑,进一步加快畜牧产业链前伸后延,逐步实现发展模式由单一向多元,产品供给由低端向高端的深度转变:“逐渐完善整个行业的产业链,由产品生产加工一直到老百姓的餐桌直接供应。我们还准备陆续开肉店,和超市市场直接销售,这样一来,我们生产的羊不通过中间环节直接走向市场。”

  近年来,玛纳斯县把牲畜新品种引进推广作为提升畜牧业现代化水平的突破口,积极引进推广牲畜新品种,优化畜群结构,实施牲畜良种工程,优化畜牧产业结构,扩大良种率。目前全县共有自治区级、州级肉羊生产场2个,种羊场3个,养殖专业合作社23个,共有肉牛2.3万头,良繁羊25万只。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