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吉木萨尔县打造冬季旅游 富民“生”增收入

2017-01-15 11:03:00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吉木萨尔1月14日消息(记者张雷 昌吉台记者常谊谊、通讯员段素素、海斯来提) 新疆吉木萨尔县依托南部山区以及旅游资源优势,全力打造以乡村、山区为主体的冬季旅游,通过多项措施聚集疆内外游客,丰富当地文化生活,增加农牧民收入。

  1月13日,在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镇桦树园子湿地公园景区,近千名当地农牧民和游客齐聚这里,欢跳舞蹈,参加雪地叼羊、拔河、打雪仗,雪地CS、徒步、冰雪亲子乐、汽车越野、篝火晚会等民俗趣味游戏和冰雪体育赛事。

  牧民阿依萨说:“好热闹,人特别多,感觉冬天的山里不像以前那么冷清了,像我们农民就每天窝在家里,感觉现在活动越来越多,我们天天都能玩的特别开心。”

  泉子街镇上九户村也是一片热闹景象,通过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和整村推进农家乐工程,每天都有游客到这里来品尝农家菜肴,牧民李月娥一家一天能赚500块钱:“冬闲的时候把我们的农民变成冬忙,搞搞文艺活动,开开农家乐,增加农民的收入,非常的好。”

  车师古道景区冬季的温度普遍在零下2度左右,景区推出“暖冬”旅游计划,并与农牧民合作,增加民俗活动和农产品销售展厅,在景区内,走走上千年的古商道,看看雪松雪景,感受独特的风土人情,享受与野狼的近距离接触,使这也成为了疆内外游客纷至沓来的一个地方。

  贵州游客杨小白说:“刚到新疆的时候觉得新疆特别冷,到了山上以后觉得山上还挺暖和的,天也特别蓝,阳光也特别好,风景挺美的,内地也看不到,雪也特别白,活动也挺有意思的,感觉很不错,等我回去以后会叫更多朋友一起来的。”

  近年来,吉木萨尔县重点打造泉子街镇冰雪旅游项目,每年的游客超过10万人。泉子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窦永涛介绍,今年泉子街镇将进一步拓宽冬季旅游覆盖面,通过全镇发展旅游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以车师古道为中心,以其他的农家乐为补充,完善我们旅游的产业链,通过完善基础设施,预计游客可能要翻一番,通过旅游业的发展带动我们广大农牧民群众,发展三产来增收致富。”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