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幸福村里的幸福事 新疆哈密建起搬迁牧民幸福村社区

2017-01-18 11: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密1月18日消息(记者吴卓胜哈密台记者李晓凤) 2016年10月,新疆哈密市伊州区4个高寒山区乡8个村的贫困农牧民搬迁到伊州区幸福村社区居住,不仅有了漂亮的新居,还分到了挂果的红枣地,拿到了扶贫羊托管的分红,孩子上学有双语幼儿园,乡亲们跳麦西来甫有文化活动中心,日子越过越好。

  一大早,在哈密市伊州区幸福村社区里,上百名爱国宗教人士、党员、居民参加了升国旗仪式。在仪式上,社区干部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库尔班大叔的女儿托乎提汗·库尔班的回信。听完回信,社区居民阿卜热伊木·奥斯曼迫不及待地告诉记者,习总书记在回信中所说的话,也是希望大家都像库尔班大叔那样,同乡亲们一道,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现在他们生活在幸福村社区,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伊州区幸福村社区位于哈密市飞机场西侧,紧邻312国道,北邻连霍高速公路,距离哈密市14公里,交通十分便利。自2016年10月初开始,到现在已经有来自天山乡、柳树沟乡、白石头乡、德外里乡的206户农牧民,陆续搬迁入住。

  幸福村社区总占地面积1700多亩,总建筑面积71664平方米,规划新建安居富民房816套,及供排水、电网、道路、绿化、路灯等基础配套设施。同时,文化活动中心、卫生服务站、幼儿园、村委会、惠农超市、健康养老(日间照料)服务站等公共服务设施齐全,从软环境和硬件设施上都力争让搬迁农牧民感受到幸福和喜悦。

  天山乡榆树沟搬迁牧民努尔敦·阿克索帕告诉记者:“我们住在山上的时候,房子是土坯房,喝的都是河坝里的水,夏天发洪水三四天也喝不了水。我们搬到这里以后,住的房子宽敞明亮,房子里有地暖,很暖和,房间里还有自来水。”

  天山乡榆树沟搬迁牧民阿布都·巴力汗说:“我们搬到这里比山区的生活环境好了很多,这里生活条件和设施都非常好。以后我也要自食其力,不等不靠,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来致富,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还要搞好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

  据了解,幸福村社区主要针对“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高寒山区农牧民进行搬迁安置,涉及4个乡、8个行政村706户2189人,截止目前,安居富民房一期已完工624户,达到入住条件。为妥善解决农牧民搬迁后生产发展问题,确保实现“搬得下,稳得住,能致富,可发展”的目标。政府采取多种措施为符合条件的家庭创造就业机会,提供就业岗位,想方设法增加农牧民收入,提高自我发展能力。

  新疆哈密市伊州区公共就业管理局局长崔春华说:“在十一月到十二月份我们主要是针对他们的培训需求,开展相应的技能培训,后期我们在一月份到四月份,通过组织民营企业招聘周、春风行动、就业困难援助月等各项活动,开展相应的一些招聘洽谈会,推荐一批少数民族农牧民实现就业。通过我们的就业转变他们的思想观念,走出家门,通过自己的能力实现就业。”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