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工授精 新疆吉木萨尔县今年计划改良两万多只羊

2017-02-21 10: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吉木萨尔2月20日消息(记者张雷 吉木萨尔台记者明伟 周静静)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大有镇兽医站工作人员近日前往农牧民家里,了解今年冬天的产羔情况。近年来,吉木萨尔县率先使用腹镜输精新技术,人工授精改良肉羊品种,走在了昌吉州前列。

  吉木萨尔县大有镇农民赵常春家有45只羊,去年家里用腹镜输精技术冷培了10只羊,产双羔的就有3只,这让他尝到了甜头:“冷培了10只羊,下了12只羊羔。羊羔长得结实,吃得好。我有40多只羊,今年想全部做上,多下一些羊羔。”

  为做好技术服务工作,吉木萨尔县各乡镇技术人员配种期间跟踪服务,确保受精。在产羔周期,巡回指导,保证产羔期间的疾病预防工作,使得2016年全县采用腹镜输精新技术的羊羔数量增加了一倍。

  吉木萨尔县大有镇天旺农民养殖合作社老板顾霞明说:“我想今年扩大一下规模,增加基础母羊,再多做一些胚胎移植,将来成一个大一点种羊场。”

  吉木萨尔县大有镇兽医站站长马勇介绍:“2016年我们做了2090只羊,今年计划完成5000只羊人工授精。”

  今年,吉木萨尔县计划继续免费实施这一新技术,同时扩大羊羔改良数量,增加农牧民收入。

  吉木萨尔县动物疾控中心主任柯兴龙说:“农牧民非常认可,今年我们计划胚胎移植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1500-2000枚。再就是肉羊冻精人工授精,计划2万只。”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