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玛纳斯县摄影爱好者救助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鵟

2017-03-19 11: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玛纳斯3月19日消息(记者张雷 玛纳斯台记者瓦力斯江)新疆玛纳斯县一名摄影爱好者3月17日救助了一只世界濒危物种、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大鵟,并将大鵟移交湿地公园管护员手里,让它得到更专业的救治。

  眼下正值候鸟迁徙时节,地处世界候鸟迁徙三号线上的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迎来了大批过境候鸟,由于湿地仍处于大范围封冻,给湿地公园里的野生动物和过境候鸟栖息觅食造成了影响。

  玛纳斯县摄影爱好者刘忠德介绍,当天上午,他在拍摄候鸟时,在一片谷子地里看到了一只奄奄一息的大鸟,模样跟鹰差不多,估计是受伤了,就向湿地公园管理局求助,请求尽快进行专业救治。

  刘忠德介绍:“我到湿地来拍鸟,在拍摄绿头鸭的时候,发现有一只大鸟在那不动,我走近了一点发现它还是不动,就给湿地管理局打了电话,最后把东西移交给了他们。”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环境的改善,让生活在这里的野生动物有了更好的生存空间,作为摄影爱好者刘忠德非常高兴,在每年的候鸟迁徙时节,他都会到湿地公园拍摄过境候鸟,用镜头记录下美丽的时刻:“最近湿地的鸟是越来越多,这跟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的管护力度增加有息息相关,当遇到受伤的野生动物及时的向湿地公园汇报打电话。”

  随后,管护员将受伤的大鵟,送到了动物医院作了检查。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管护队队长刘永军介绍:“拍鸟客给我们打电话发现了一只受伤的野生动物,我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发现是一只大鵟,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我们进行及时救治,在此呼吁大家呢要是发现野生动物需要救助的给我们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及时打电话。”

  检查发现,这只大鵟的喉咙和气管填满了肉和羽毛,不能正常呼吸,工作人员及时为大鵟的喉咙进行了清理,并给它口服了消炎药和健胃消食药:“大鵟喉咙、气管有点红,我用手指掏出来碎肉,还有羽毛,可能是长时间吃不上东西,太饿了,吃得太急了。”

  目前,这只得到救助的大鵟将在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野生动物救助站接受专业救治,待痊愈后将放归大自然。

  据了解,近年来玛纳斯县的生态环境日益改善,救护的野生动物种类逐渐增多,人们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越来越强,经常有群众救助、放生野生动物。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野生动植物保护科在此提醒广大群众,在发现伤病残的野生动物时不可私自救助盲目放生,可与当地林业部门或湿地公园野生动植物保护科联系,在得到进一步专业救治后再科学放归。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