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降雪降温 农业生产影响可控

2017-03-22 10:38:00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乌鲁木齐3月21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乌鲁木齐台记者汪亮) 春耕备耕在即,而连日的降温降雪天气给乌鲁木齐设施农业造成一定影响,农业专家提示:本轮降温降雪天气过程中,广大农户应该做好防冻、防风、防虫工作,确保设施农业生产。

  “这段时间主要空气湿润度比较大,它对病虫害来讲,杀灭作用不是很大。”目前,乌鲁木齐市共有各类设施农业8万亩,主要集中在乌鲁木齐县、米东区和高新区(新市区)等地,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党支部书记刘彦贵介绍,现阶段,首府大田生产还未开始,仍然以设施农业生产为主,这次降雪降温过程对设施农业生产将造成不利影响:“由于降雪期间,阳光的不充足,造成产量下降,对蔬菜价格有所冲击,目前还在育苗期,栽种的时候3月底左右才能移栽,如果说在未来的十天内,如果气温回升,一般情况,影响不是很大。”

  今年春耕备耕预计将于4月份开始,随着近年来水肥一体化、地膜等技术以及防寒抗冻品种的推广,大大提升了农作物的生长能力。刘彦贵介绍,这次降雪将不会影响到正常的春耕备耕工作:“新疆的地大部分都是沙土地,如果积雪融化,三天到五天后,就可以进地作业,影响不是很大,对大部分作物不会产生影响,要是继续降温,降到4月中旬的时候,对农业生产可能推后。”

  正值乌鲁木齐市设施农业生产之际,刘彦贵提醒广大种植户,本轮降雪降温过程,应做好防冻、防风、防虫工作:“温室生产主要问题就是防冻,保证足够的温度,及时发现病虫害,在使用农药上要严格控制,5个技术服务队,包片进行服务,分赴生产大区,防止大的农业灾害的发生。”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