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伊犁州昭苏县建立国家仪仗马培育基地

2017-03-22 10:44:00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昭苏3月22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伊犁台记者刘健康 通讯员宋丽丽) 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被称为“中国最后一个天马的故乡”,现仍保存着大量的伊犁马、伊犁种马。今年,昭苏县将建设全国最好的马匹繁育基地和调训基地,建立国家仪仗马培育基地。请听央广记者吴卓胜,的报道:

  记者从新疆伊犁州昭苏县财政局和畜牧兽医局了解到,今年年初,自治区在昭苏县的昭苏马场和伊犁种马场建立了国家仪仗马培育基地,培育以伊犁马为母本,从国外引进英国纯血马、荷兰温血马、奥尔洛夫马、阿哈尔捷金马、美国速步马、法国速步马等,对其改良。

  仪仗马队是一个国家的文化符号和气质象征,世界上很多国家不论发达与否,都拥有仪仗马队。去年12月30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现代马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根据该指导意见,新疆将推进马品种改良,加快利用伊犁马改良繁育礼仪仪仗马,建立中国礼仪马培育基地,组建礼仪仪仗马队,服务国家外交需要。

  今年1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国温血马暨国家仪仗马选育方案讨论工作会议”确定将新疆伊犁马和内蒙古锡林郭勒马作为国家仪仗马终端母本。

  据伊犁种马场畜牧科科长王东介绍,今年,种马场已选出80匹伊犁马作为母本,用进口阿哈尔捷金马对其改良,预计经过两代改良大约6年时间能培育出合格的国家仪仗马,种马场选择的马体格健壮,身高1.52米以上,年龄在4-8岁,毛色主要为红骝。

  目前,新疆伊犁州昭苏县按照“控总、提质”的原则,保持马匹总量控制在10匹,加大科技支撑力度,全面建设全国最好的马匹繁育基地和调训基地。同时,整合援疆资金进一步完善天马文化园、天马博物馆、西域赛马场、马术学校、天马科技产业园等建设;伊犁种马场投资800万元新建完成马术培训学校,今年开始招生培训;昭苏马场喀尔坎特学校设有马术特长班,吸引青少年前来学习专业赛马,并进行专业骑乘培训。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