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谁偷走了你的睡眠?如何拥有健康睡眠?

2017-03-22 10:46:00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乌鲁木齐3月22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乌鲁木齐台记者王欢 古丽尼歌) 人的一生当中,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然而真正懂得睡眠重要性、懂得科学睡眠的人却很少。昨天(21日)是世界睡眠日,记者在乌鲁木齐街头调查采访:谁偷走了你的睡眠?如何才能拥有健康睡眠?

  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和不规律的生活作息,让不少人的睡眠时间被剥夺。市民说:“晚上比较爱熬夜,差不多11点半就躺床上了,然后玩儿手机一直玩儿到凌晨一两点。”“因为工作一般都是心累么,思想给自己压力大的时候就睡不好。”“经常要值夜班,而且第二天上午是要正常上班的,所以说生物钟是被打乱的,睡眠质量很差。”

  数据显示:青少年日平均睡眠需要9小时,大多数成年人则需要7到8小时。调查中记者发现,影响睡眠质最主要的因素是压力过大,电子产品对睡眠的影响越来越突出。

  记者走进乌鲁木齐市第四人民医院睡眠科,失眠者们说:“我得的这个睡眠将近十年了,每天晚上十点半就要躺在床上,但是不吃药我一点都睡不着。烦的很,燥的很那种感觉。”“现在算起来有十几年了亚健康状态。工作压力各方面,失眠就加重,最后就发展成为抑郁症了。最糟糕的状态就是吃四五片安定也睡不着。”“三天三夜没睡,烦躁、焦虑、心慌、坐立不安,对什么都不感兴趣。”

  睡眠障碍严重影响着人们的身心健康,健康的睡眠能让全身细胞尤其是脑细胞处于放松和休息状态。如何获得一个健康的睡眠?乌鲁木齐市第四人民医院睡眠科主任陈强给出了建议:“第一个我们要保证自己的时间要合理,要科学。第二个是让节律要正常,该睡的时候你要睡,该醒的时候,要有一个良好的睡眠作息习惯。第三就是我们要保证自己睡了以后,感觉自己睡的过程中质量比较好。只有做到这些我们才能保证第二天神清气爽,精神百倍,才能有一个良好的睡眠体验。”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