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库车40万亩小麦除草引入无人机作业

2017-04-19 10: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库车4月18日消息(记者张雷 库车台记者郝俊峰) 眼下新疆南疆小麦田间管理进入关键时期,过去田间除草全部靠人力,费时费力又费钱。今年,新疆取消农村义务工,年轻人进城打工的多了,库车县农业局及时推广无人机除草作业,为农民减负。

  在库车县牙哈镇喀浪古一村村南头的麦田上,5架无人机正准备作业喷洒除草剂。听说今年村里邀请飞机前来帮忙管理麦田,村民们一大早就来到现场观看。配药、装机、起飞、喷洒,几个架次下来,用了不到一个小时,100多亩小麦的除草剂喷洒工作就全部完成了。

  今年已60岁的村民尼牙孜?哈力告诉记者,过去除草要么是人工除,要么是自己背着喷雾器打药,太麻烦了:“去年我家7亩小麦地人工打农药需要一天时间,今年打药用飞机,2分钟就好了。”

  从阿克苏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植保站对麦田杂草发生情况监测报告看,库车41.8万亩小麦返青后,杂草密度比去年同期调查值增加了3倍。引入无人机公司喷药除草,将加快地区现代农业发展步伐。

  新疆啄木鸟无人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经理杨园介绍:“今年我们继续与阿克苏地区农技推广中心合作,对小麦的除草、棉花的落叶、杀虫,进行了大面积的推广,预计今年的作业面积可达到50万亩。”

  无人机在现代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在内地和北疆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在南疆地区,农民正在慢慢接受这一新技术。

  库车县农业局局长刘春光介绍,无人机作业给农民麦田管理省钱、省力,效果还好。比如无人机洒药一亩地的成本就8块钱,而人工打药一亩地成本超过了15块钱:“无人机除草、灭虫最大的优点就是成本比人工减少一半,我们库车县去年引进无人机除草技术,效果非常好。今年计划在全县41.8万亩小麦、108万亩棉花,还有林果树防止病虫害方面推广这项技术,这样可以省下大量人工外出务工,增加农民的收入。”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