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首批农村消防水鹤在巴州轮台县建成

2017-04-21 10:37:00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轮台4月20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达林塔) 一根根红色的管子驻守在乡村的道路边,有消防车辆停靠管子下面,只要拧动阀门,消防车辆的水罐很快便会加满水……近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政府出资在每个乡镇都新建了供消防车辆取水的消防水鹤,一旦农村有火灾发生,消防车辆再也不用奔赴几十公里到县城加水了。

  在距离轮台县城约20多公里的哈尔巴克乡哈尔东村卫生室门前的道路边,一根三米多高的红色管子,像一个数字“7”一样伫立在道路边,管子上方悬挂着的一个“消防水鹤,严禁停车占用”的牌子,给村民提示着这根红色管子的用途。

  农村火灾频发,如果消防车辆不能就近取水,火灾就得不到及时的控制,如野云沟乡距离轮台县城有70多公里,这些偏远的地方一旦发生火灾,如果消防车内的水用完了返回县城加水,火势得不到有效的控制,老百姓的损失就很严重了。

  为了有效解决这个问题,2016年开始,轮台县消防大队提请轮台县政府,对轮台县7乡4镇依托生活用水管道,兴建符合实际情况、确实能够应用的消防水鹤以及消防栓的取水口,能够与消防车辆的消防水带匹配连接,方便消防车辆加水装置。

  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建设,目前已基本做到了各乡镇全覆盖,在建设过程中,根据各乡镇的情况不同,消防水鹤的建设数量也不尽相同。如哈尔巴克乡、轮台镇等地,数量建设的相应更多一些。

  消防水鹤建成之后,消防官兵都知道每个乡哪个位置有消防水鹤,在灭火救援过程中,会选择就近消防水鹤加水,这在整个新疆,消防水鹤能实现所有乡镇全覆盖也是全所未有的。

  除此以外,为了充分调动全民参与消防,轮台县消防大队督促政府要求各村利用每周一升国旗的有利时机,给村民宣传防火知识,通过发生在身边的火灾案例说事,同时,轮台县消防大队还依托农村的洒水车、洒农药的车进行改装,成为简易的消防车,在一些小火灾的现场,能发挥到很好的作用。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