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汉族小夫妻回乡办维吾尔族婚礼

2017-04-25 17:28:00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伊宁4月25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伊犁台记者李燕)4月23日,新疆伊宁市潘津镇潘津村里热闹非凡,一对汉族新人举办了一场维吾尔族婚礼。

  中午两点,按照维吾尔族习俗,两辆被气球和艾德莱斯绸装扮一新的马车停在了一所维吾尔族民居门前,在手风琴的伴奏下,新浪杨超和伴郎团跳起了欢乐的维吾尔族舞蹈。走进大门,一名维吾尔族妇女端来一盘象征幸福的糖果,随后用手抓起一把糖果高高抛起,现场人群开始争相抢夺糖果。新郎杨超上前将手捧花交到新娘手里,大家将新郎新娘环绕在中间跳起了欢乐的舞蹈。

  杨超告诉记者,今天的伴郎团成员都是自己从小一起长大的兄弟,虽然自己离开了家乡去了北京工作,但是回家乡坐着马车迎娶新娘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杨超说:“我从小生长的村子里,有哈萨克族、维吾尔族、回族等好几个少数民族,我们相处的都特别融洽,邻居也是维吾尔族,我们从小在他们家玩,一起长大,家里有活都互相帮助,特别好,北京的妈妈和我妻子他们特别想感受一下这种具有维吾尔族特色的婚礼,也非常开心。”

  新郎杨超是伊宁市潘津镇潘津村村民杨秀成的二儿子,杨秀成在村里生活了53年,和村里的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亲如兄弟,得知杨秀成想给儿子办维吾尔族婚礼后,全村村民纷纷自发前来帮忙。同村的维吾尔族大爷阿布都?索帕洪主动提出将自家的的果园作为宴请宾客的场地,他告诉记者说,25年前为了给自家弟弟娶媳妇,他家差点把家里仅剩的一头奶牛卖掉,老杨得知后赶紧给他送来7000元现金,这不仅保住了他家的奶牛,而且弟弟的婚事也顺利举办了,这份大恩情他一辈子都忘不了。阿布都?索帕洪说:“老杨懂农业种植技术、也懂养殖技术,村里谁家找他帮忙,他都过去传授技术,现在老杨的二儿子要结婚,提供场地、帮他宰牛宰羊、做抓饭的活我和其他村民全包,就是希望办一场热热闹闹的婚礼。”

  看到女儿穿着鲜艳的民族婚服被各民族兄弟姐妹包围着,新娘的母亲孙淑英心情也是格外激动,她告诉记者,因为女婿从小在多民族环境中长大,现在虽然在北京工作,但是一场接地气的婚礼远比在那种酒店中的婚礼有意义多。孙淑英说:“我就感觉到非常的不一样,很有特色,在这个地方就是风土人情特别的好,人都是很朴实的,维吾尔邻居送来了馕、花、还有糕点、小的饼还有麻花,我们就感觉到真的到家了一样,特别好,这种热情让我们深深的感动了,我们也特别激动。”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