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生地所与石河子大学科教融合再上新台阶

2017-05-12 11:21:00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乌鲁木齐5月11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蒋慧萍)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与石河子大学昨天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新疆生地所所长雷加强和石河子大学校长代斌分别代表双方签字。这是继2012年9月双方建立首个新疆中科院菁英班,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中科院“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以来,在人才培养、科技合作、资源共享、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地又一次全方位、深层次地合作。

  双方还将继续支持共建“生物科学中科院菁英班”。双方一致认为,菁英班能够让学生在本科阶段接受系统的科研训练,这种教育模式将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起到引领作用,为国家战略需求储备优质青年人才。

  雷加强指出,基于双方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双方发挥兵地联合的优势,在新时期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机遇,在中亚生态功能区域,水资源利用、中非荒漠化防治、南疆盐碱地分类与治理、促进农牧民增收等方面拓展合作领域,他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推动未来的合作不断上新台阶。

  代斌指出,石河子大学和新疆生地所均立足边疆,共同致力于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双方“十三五”规划很多重点领域一致,希望双方发挥各自的优势,在新一轮合作上站在新起点,就科教协同、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更广泛的合作。他希望加快落实协议,深化交流合作。

  根据协议,双方在研究生培养上,共同实行双导师制度,联合培养包括博士后、博士、硕士在内的各层次专业人才。互相提供科研和学生实践基地,接纳优秀学生调研、实践和开展教学实习、毕业实习,并优先推荐和接收对方优秀学生继续学习和就业。在科研合作方面,双方将围绕生命科学、资源与环境科学领域科学技术前沿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协同创新研究。在平台共建方面,依托双方的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共建生命科学领域的创新基地。在人才、学科和科研信息实现贡献,联合举办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定期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

  双方还围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的策划、申报、合作、教育成果奖的联合申报、平台建设、人才引进和培养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地讨论和交流。

  据了解,自双方开办菁英班以来,石河子大学近80名本科生在新疆生地所开展将近1年的科研实习,学术水平得到显著提高。“菁英班”学生的本科毕业论文写作更加规范,菁英班”学生自2015年开始独立主持申报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创项目,两年内共申报10项,获批了8项,每个项目资助8000-10000元左右。“菁英班”学生获得“推免”研究生资格的比例占学院推免总人数的40至60%,年度考取研究生占“菁英班”学生总数的60至70%。除60-70%考取中科院、“985”、“211”名校的硕士研究生或硕博连读生外,其余同学大部分在生物技术相关企业就业,年度就业率达100%。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