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最大的天鹅湖自然保护区实现24小时在线监测

2017-05-17 10: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库尔勒5月15日消息(记者张雷 巴州台记者张新华 通讯员王磊)新疆巴州供电公司昨天为和静县巴音布鲁克天鹅保护站接火通电,天鹅湖自然保护区实现了24小时在线监控和微机科学化管理,标志着我国最大的天鹅湖自然保护区自此实现了24小时在线监测。

  和静县巴音布鲁克天鹅湖是我国最大的白天鹅自然保护区,每年春季有数以万计的天鹅、小天鹅,疣鼻天鹅和雁鸥等珍禽鸟类从印度和非洲南部启程,成群结队地相继飞回天鹅湖繁衍生息。在冰雪解冻的湖面上,成群的大小天鹅,疣鼻天鹅和雁鸥等鸟类,在阳光明媚的春天里起舞高歌。清澈的湖面,远处的雪山,蓝天白云在这里融为了一片极为壮观的景致。

  以前受环境和条件的限制,保护站人少,国家利用太阳能发电建起了天鹅监测,受天气和多种原因的影响,监测系统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这些年来,供电部门为保护湿地和天鹅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2016年12月,巴州供电公司员工冒着零下30多度的寒冷,为天鹅湖保护站建设了一条1.6公里的10千伏电缆和一台箱式变压器,为保护站实现在线监控和微机科学化管理提供了电力保障。保护站的通电和保护监测系统的上线运行,结束了没有长明电的历史,也标志着我国最大天鹅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据了解,随着当地居民保护自然环境,保护天鹅就是保护家园意识的不断增强,巴音布鲁克天鹅湖的天鹅种群也在不断扩大,数量达到了近17000只。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