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博斯腾湖发现世界濒危、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扁吻鱼

2017-05-18 10: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博湖5月17日消息(记者张雷 巴州台记者张新华) 新疆巴州博湖县近日在博斯腾湖红沙包水域附近发现世界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水生动物新疆扁吻鱼野生活体,为近20年来在博斯腾湖水域首次发现野生扁吻鱼。

  5月12日,博湖县渔政管理站渔政管理人员接到渔民电话报告说,在博斯腾湖红沙包水域附近进行池沼公鱼捕捞作业时发现一条新疆扁吻鱼,技术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对这条鱼进行鉴定。

  博湖县水产局局长王英介绍:“技术人员迅速把鱼采集回来,经现场测定,这条鱼体长40厘米,体高9厘米,体重840克,年龄约5岁,是博斯腾湖开展增殖放流以来捕获的首尾大规格的扁吻鱼。这说明博斯腾湖水环境和生物结构适合扁吻鱼生成的,自1998年以来将近20年来首次发现扁吻鱼野生个体。”

  新疆扁吻鱼俗称“大头鱼”“老虎鱼”,是我国特有的仅分布于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的珍稀土著鱼类,是世界裂腹鱼中的珍贵物种,有着极高的经济价值和学术价值。新疆扁吻鱼曾经是新疆博斯腾湖主要的经济鱼类,年产量300~400吨。受水利工程和过度捕捞等影响,20世纪70年代末从博斯腾湖消失。1988年,新疆扁吻鱼在中国《濒危野生动物红皮书》鱼类部分中属一级保护动物,和大熊猫、中华鲟一样珍贵,被称为“水中大熊猫”。

  博湖县水产局局长王英说:“一条鱼从濒危状态到恢复,这显然对水生生物多样性肯定是一个利好。这条野生个体的发现对它们种群来说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它在博斯腾湖生长了5年,而且生长的形状非常好,说明这种鱼在博斯腾湖的种群有望扩大,通过我们持续不断的增殖放流有利有这条鱼从濒危状态到经济鱼类,促进了水生物种的保护。”

  据了解,在上级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博湖县博斯腾湖管理局先后从阿克苏扁吻鱼原种场、自治区水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调运20多万尾新疆扁吻鱼苗种在本地进行增殖培育,连续7年开展“新疆扁吻鱼回归母亲湖”濒危物种放流,累计放流12万尾,这对博斯腾湖野生扁吻鱼种群恢复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