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计量日 新疆计量测试研究院揭秘出租车计价器

2017-05-21 22:34:00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乌鲁木齐5月21日消息(记者张雷 乌鲁木齐台记者宋春雪)出租车计价器的表坏了怎么办?驾驶员是否对计价器做了手脚?……昨天是第十八个世界计量日,今年的主题是“计量与交通”,新疆质监局联合新疆计量测试研究院在出租车计价器检定站进行了开放日活动,为市民揭秘出租车计价器。

  “表压下去,自己归零的呢……”在新疆计量测试研究院出租车计价器检定站,出租车司机吴辰明的计价器出了问题,他急忙前来维修,检修人员告诉他:“这个是由于空车灯的原因,长时间磨损的话感应不到了,要换一个新的。”

  据了解,出租车计价器的检验周期是一年,2014年、2015年新疆计量测试研究院都有发现作弊事件。新疆计量测试研究院交通所所长杨晓清说,目前出租车在计价器上做手脚主要通过三种方法:“注意看一下计价器的铅封,是否连接正常。一个是把大轮胎换成小轮胎,跑下来费用多了6%,齿轮箱和计价器有一个连接端,是一个16齿的软轴,把软轴齿掰下去一个以后,它的费用就会提高。有的驾驶员把它放在脚底下,用一根连接线接地,计价器会比较高。”

  据了解,从今年4月1日起,为了减轻企业负担,相关部门已对所有强制检验计量器具停征收费,新疆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处主任胡尔西丹·苏力坦说:“出行消费与计量是密切相关的,只要有一辆出租车出现问题、过期,就会影响到每一位消费者的利益,新疆质监局在出租车的检定方面也加大了力度。”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