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地“蒜你狠”强袭新疆 疆内大蒜主产地吉木萨尔遇灾难救场

2017-05-24 12:10:00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昌吉5月23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昌吉台记者朱丽君 常谊谊 吉木萨尔台记者杜川江)由于山东、江苏、河南等内地大蒜主产地库存影响,进入新疆后,老蒜价格节节攀升,而作为新疆大蒜主产地吉木萨尔县,年初也遭受了寒潮袭击,就内地老蒜价格冲击恐怕难以救场。

  在新疆乌鲁木齐北园春批发市场,昌吉富民菜市场记者走访发现,老蒜,也就是陈蒜价格每公斤在27元到30元之间,新蒜价格也在12元到16元之间,但疑惑的是,这些大蒜大多来自山东、河南等地,本地吉木萨尔县的大蒜几乎没有。随后,记者来到吉木萨尔县大蒜主要种植地新地乡、大有镇等地,与以往前来拉货、签大蒜订单的车来车往不同,今年显得特别冷清。大有镇广泉村村民陈真:“老蒜的种子全坏光了,根本不能多种,我们也愁的不行,产量和质量都没以前好,一些订货的问我们要,我们根本就没东西给人家。以往只要我们这的大蒜一出去卖,大蒜价格肯定会降一些,可是今年看来是没办法了。”

  由于年初连续遭受多次大面积降温、降雪天气,吉木萨尔县正东大蒜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罗正东说,他们种植了600亩,一下子就损失了一半。“本想着去年大蒜价格不错,而且我们这也有品牌效益了,我就加大了种植面积,把老蒜都投下去种新蒜,可是第一批的老蒜种下去都泡了汤,我们现在损失很严重,只有等新的一批出来,可是等新蒜熬成老蒜,也要等明年了,但为了保住成本少亏点,价格也不可能太低。”

  吉木萨尔县农业局党组书记杨玉清介绍,目前吉木萨尔县老蒜已经没有库存,第一批新蒜已经全部受灾,下一批也要到8、9月份才能成熟收获。“大蒜作为我们吉木萨尔县山区主导产业之一,原来计划今年要种植5000亩以上,由于天气的原因我们留下的种子出现问题,今年种植截止目前不到3000亩。”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