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呼图壁:脱贫攻坚工程让贫困人口吃上定心丸

2017-05-24 12:11:00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呼图壁5月23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呼图壁台记者马慧 通讯员陈燕)今年,新疆呼图壁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加大投入项目资金,凝聚全县之力脱贫攻坚,让贫困人口吃上了致富定心丸。

  今年40岁的安成东是园户村镇十三户村村民,两年前,安成东被查出患有尿毒症,为安心看病,安成东将苦心经营多年的食堂转让,花光了60多万元积蓄治疗,生活一贫如洗。园户村镇了解到安成东的情况后,将安成东列为精准扶贫对象,不仅送来了九只生产母羊,还为安成东的媳妇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每个月收入3600元。安成东说:“现在每年收入5000块钱,光养羊,三年以后我准备发展到100只羊,这样对我的经济收入也比较好。”

  呼图壁县园户村镇民政办主任韩玲介绍说,今年,呼图壁县计划实施132户特困家庭建房工程,全县132户困难家庭将不花一分钱就能住房安居富民房。这两天,韩玲正忙着帮安成东办理建房相关手续:“这个住房是国家完全兜底的,6万块钱60平方米,不用他自己掏一分钱,预计在十月份都能住进新居。”

  有了一个个好政策的扶持,安成东对生活又充满了信心:“现在政策这么好,对我们贫困户特别帮助,我争取早日脱贫。”

  在实施脱贫攻坚工程中,呼图壁县还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致富带头人、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探索建立了“市场+肉牛养殖企业+牲畜养殖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辐射带动贫困对象以参与经营、从事劳作、入股分红等方式促进家庭增收。

  今年30岁的努尔艾力是大丰镇联村精准扶贫对象,今年,努尔艾力在大丰镇政府的帮助下,把土地流转到大丰镇同发饲料合作社,自己也来到合作社的养殖场打工。努尔艾里:说:“以前我们就种地,种一年赔一年,现在在合作社,合作社地钱也给的呢,我们还另外干活,工资按月给的呢,一个月4000块钱,一年下来5万多块钱可以拿到手里面,现在生活比以前好的多了”。

  和努尔艾力一样,今年,大丰镇将全镇76户精准扶贫对象全部加入到大丰镇同发饲料合作社,社员们不仅可以月月领到工资,年底还能领导分红。合作社理事长热西提·牙生告诉记者:“加入到我们这个同发合作社,每年给他们分红,每一户1600元分红,入户的人本金还是本金,通过我们合作社示范带动,让他们脱贫。”

  据了解,今年,呼图壁县大力实施特色产业脱贫、转移就业扶贫、生态补偿扶贫、教育扶贫、易地搬迁脱贫、社会保障兜底脱贫、民生建设脱贫、定居兴牧脱贫、突破瓶颈制约脱贫、现代文化引领脱贫“十大精准扶贫工程”,截至2016年年底,全县脱贫退出487户、1426人,完成自治州下达计划任务的107%。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