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和自治区两级政府斥资1亿多元治理三道坝煤田火区

2017-06-21 12: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6月21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潘静)炎炎夏日,在我们感到烈日如火的同时,在乌鲁木齐米东区三道坝镇的煤田火区,地下煤层的燃烧也是昼夜不停,不但每年造成27万吨的煤炭资源浪费,也给大气环境带来污染。今年,国家和自治区两级政府启动了治理工作,斥资一亿多元扑灭来自地下的烈火。

  三道坝煤田火区东西长度2.7公里,平均宽度160米,整个在条带上有7层煤燃烧,煤层的总厚度接近40米。在煤田火区的地上部分基本看不到明火,只有山坡上串珠状的塌陷坑里飘出阵阵青烟,这正是煤火燃烧的产物。自治区煤田灭火工程局工程二队队长彭斌介绍说:“现在这个有毒有害气体正在往大气里释放。每年这个火区释放出的二氧化碳接近79万吨,一氧化碳70多万吨,牲畜掉到塌陷坑的情况时有发生。”

  彭斌介绍,今年5月份驻场施工后,采用综合治理的方法,对地表地下同时发力扑灭煤火。“这个火区从16米到190米这样一个燃烧深度,我们钻探会打到相应的深度,水注下去,隔绝燃烧区域的供氧通道。这个项目施工工期3年,保护1957万吨的煤炭资源。”

  据了解,三道坝煤田火区是被国务院列入《新疆煤田火区治理规划2016-2025》的八处重点火区之一,并争取到国家和自治区两级政府资金,预算投资1.34亿元。米东区副区长范军:“这个项目对于米东区地质治理、生态修复是有里程碑意义的,下一步逐步地向老矿区进行勘测,作为后续项目申报的依据,使米东区塌陷区还有煤田着火区都纳入治理范围。”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国家和自治区两级政府斥资1亿多元治理三道坝煤田火区